控股股东一年被司法执行三次 ST天业怎么了?

2019-11-27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黄钰淇)记者今天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ST天业.600807.SH)控股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业集团”)持有ST天业2643.30万股将被司法拍卖,这已经是今年第三起天业集团所持ST天业股份被司法拍卖。 

  

  

  控股股东与实控人面临变更 ST天业将“变天” 

  记者了解到,因执行借款合同纠纷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19年12月23日至2019年12月24日在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活动,拍卖天业集团持有的公司2643.30万股限售流通股,拍卖辅助机构为山东拍辅帮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截至11月27日,天业集团持有ST天业股份2.14亿股,占ST天业总股本的24.17%。2019年8月14日、10月28日,天业集团持有的ST天业合计4663.7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被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高新城建”)竞得,目前法院已出具相关执行裁定,尚未完成变更过户手续,上述拍卖均过户完成后,天业集团将持有公司股份1.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1%。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购得天业集团被拍卖股份的高新城建也是ST天业的股东之一,11月22日,ST天业曾发布一则《关于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的进展暨权益变动》的公告。记者从该公告中了解到,在拍得天业集团所持合计4663.70万股前,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天业股份 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0%。 

  以上信息意味着,一旦4663.70万股过户完成后,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ST天业1.74亿股,占ST天业总股本19.67%成为ST天业第一大股东,同时,ST天业控股股东与实控人也将由天业集团与曾昭秦变更成暂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频频被查 ST天业处境尴尬 

  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3日,因2017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当时的天业股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走上了“披星戴帽”之路,直至今年4月才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仍因控股股东股票被司法冻结、公司涉嫌违法法规、信批评价为D、存在违规担保等情形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今年10月26日,ST 天业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该公告显示,ST天业因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诉讼和仲裁、在定期报告中虚增利润六项涉嫌违法违规的操作被罚,相关事件跨度从2014年跨越到2018年。 

  在这次处罚中,证监会对ST天业处以 60 万元罚款;对其实控人曾昭秦给予警告,并处以 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 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对其他股东及高管罚款3-20万元不等。 

  刚被证监会下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如今又要面临实控人和控股股东变更的尴尬,如此看来ST天业接下来的发展道路或许需走得更加谨慎。 

  记者查阅ST天业第三季报发现,截止到第三季度,ST 天业总资产为61.90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4.77%;其中归母净资产为12.2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0.01%。虽然营收8.2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3.01%,但今年ST天业的盈利和现金流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截止本年第三季度,ST天业的现金流净额为6.9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98.46%;归母净利润达1297.82万元,该数值在去年是-10.03亿元。 

  

  

  企查查资料显示,ST天业前身为山东济南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1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06年底由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功重组,随后更名为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ST天业的法定代表人为刘金辉,主营业务为纺织、服装、鞋帽及日用品等百货销售;房屋、柜台出租;房地产、矿业投资等。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