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违规借贷42.82亿遭停牌!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成“老赖”

2019-12-11 13: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记者 黄钰淇)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招商银行”)与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德源资本)申请与前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显示,招商银行于2019920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及其他价值共计人民币41.03亿元财产,该裁定中德源资本的有权代理人是其董事朱新礼,关于朱新礼,他还有一个更令大众熟知的身份——国民果汁“汇源集团的创始人。 

  记者发现,近年来朱新礼似乎陷入各种纠纷中,今年以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以朱新礼为关键词搜索出现的多达10条,查询到的公证债权超过13亿,记者查询到的最新资料显示,朱新礼本人近期还再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122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消息,在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朱新礼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收到限制消费令。 

  此外,受集团债务危机影响,朱新礼一手创办的汇源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汇源果汁.01886.HK)至今已停牌20个月。按照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1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 

  2017年,由朱新礼一手创立的汇源集团深陷债务危机,由此拖累了其旗下的上市公司汇源果汁。 

  20184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停牌公告,停牌的原因是涉及汇源集团违规借贷42.82亿关联贷款。汇源果汁公告称,2017815日至2018329日期间,在没有签订借款协议、没有按联交所要求履行公告等程序的情况下,汇源果汁累计向关联方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借款共计42.82亿元。 

  即便汇源果汁称,借款是为了帮助汇源饮料食品集团应付临时营运资金或还债,垫付资金来源为上市公司的1.8亿欧元银行借款以及若干可换股债券。但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 

  工商信息显示,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8.33亿元人民币,朱新礼直接及间接控制着汇源饮料食品集团80.2%的股权。另外,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汇源饮料食品集团存在司法风险491条,其中涉及67条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限制消费令70次。 

  时至今日,上市公司汇源果汁已经停牌20个月。而且至今尚未发布2017年年报数据。而按照港交所规定,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1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