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路桥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路桥集团17.11%股权

2019-12-24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王冰姿)今日,记者于深交所获悉,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路桥.000498.SZ)发布《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山东路桥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发基金”)和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金瓯”)合计持有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集团”)17.1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山东路桥将持有路桥集团100%的股权,路桥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曾收购齐鲁建设100%股权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11月28日,山东路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建设”)100%股权。齐鲁建设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此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确定交易对价为4.02亿元。交易完成后,山东路桥持有齐鲁建设100%股权,齐鲁建设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齐鲁建设成立于1984年,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2018年至2019年1-8月,齐鲁建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5.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71.21万元、1231.81万元,截止2019年8月末,齐鲁建设的总资产为11.7亿元,负债率为68.6%。 

  山东路桥表示,这次收购有助于公司拓展房屋建筑、装饰装修等经营领域,做大公司的建筑板块,并且齐鲁建设中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等资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公司相关领域的空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山东路桥的近期动作也较多,不仅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收购建筑公司,同时还与其它公司合作成立养护科技公司。 

  据市场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家对基建投资力度加大的前提之下,再叠加山东省是首批13个交通强国的重点区域,基于此,山东路桥进行布局,想要提升市场份额。 

  山东路桥要收购集团剩余股权 

  此次收购股权是山东路桥提升市场份额的又一举措。路桥集团作为山东路桥重要控股子公司,为施工行业的领军企业,盈利状况良好。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前山东路桥持有路桥集团 82.89%的股权,为进一步增强对路桥集团的控制力,提升上市公司利润水平,保障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也为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者提供市场化的退出渠道,山东路桥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铁发基金和光大金瓯合计持有的路桥集团 17.11%股权。 

  同时,山东路桥拟向包括高速集团在内的不超过 10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中,高速集团认购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本次交易完成后,山东路桥将持有路桥集团100%的股权。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12月24日复牌。 

  山东路桥表示,本次交易为收购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鉴于路桥集团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上市公司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得到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路桥成立于1994年,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施工。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高速集团占山东路桥60.66%的股份,为山东路桥的控股股东,山东路桥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国资委。2019年前三季度山东路桥实现营业收入157.68亿元,同比增长52.05%;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7.05%。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