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保住了? *ST凯瑞子公司无偿获赠逾2亿元资产

2020-01-02 13: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记者 曹汉)2019年过去了,有着退市风险的*ST凯瑞在年底的关键时刻受到了“援助”。1月2日,*ST凯瑞发布公告称,山西龙智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龙智能源)及宁波广世天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世天)无偿、不可撤销地向公司子公司荆门德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德智物业)赠与其持有山西龙智物业有限公司(简称龙智物业)98.9%股权。 

  “白送”之后又“白拿” 

  根据龙智物业的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11月30日,龙智物业总资产为2.18亿元,总负债为1819.86万元,净资产约为2亿元,2019年11月营业收入63.56万元,净利润33.56万元。   

  公告显示,2019年12月27日,*ST凯瑞领取了山西省襄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回的《企业信息查询单》,查询单显示龙智物业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现在股东已变更为德智物业持有98.9%股份、广世天持有0.6%股、龙智能源持有0.5%股  

  企查查资料显示,龙智物业成立于2019年11月12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目前,龙智物业公司主要业务为对外出租上述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并以此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记者梳理后获悉,受赠方德智物业与龙智物业一样为近期成立的公司,于2019年12月19日刚刚成立,其注册资本仅10万元。   

  记者发现,*ST凯瑞持有德智物业99%股份,赠出方龙智能源、广世天各自持有德智物业0.5%的股权。  

  此外,龙智能源、广世天计划在赠与股权完成工商变更起12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符合法律的方式增持不低于*ST凯瑞总股本5%的股票。*ST凯瑞在公告中表示,这是资产赠与方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与判断而实施的增持。  

  日前,*ST凯瑞为了“精简公司结构,节约管理成本,减少负面因素”,以1元和0元出让多家“累赘”公司和子公司。现如今,在2019年结束前,受赠一家资产超2亿元的“大宝贝”,这可谓是为*ST凯瑞的“保壳”计划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深交所又“灵魂问询”:一揽子交易?   

  然而,这一次“赠与”并不是特别的完美。审计机构在报告的强调事项段中写道,“截至财务报告报出日龙智物业公司未取得代建综合体的发票、建设规划许可证、竣工决算资料、房屋产权证”。   

  记者了解到,此问题受到了深交所的高度关注。公告发布后,深交所就“未取得规划许可和产权证书”等问题再次向*ST凯瑞发出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说明捐赠资产中存在权属瑕疵的房产账面价值及占比、截至目前权属证书办理进展、预计可办理完成时间,并说明未能办理权属证书对捐赠标的生产经营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捐赠标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对临汾万鑫达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临汾万鑫达”)的租赁收入,临汾万鑫达的实际控制人李佳荣与本次捐赠方之一龙智能源实际控制人李相阳为兄妹关系。 

  然而,临汾万鑫达既受托对捐赠标的园区进行规划、设计和建造,又在园区完工后承租园区并与捐赠标的签署了长期租约。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临汾万鑫达先代建园区继而承租园区的原因和合理性,相关交易安排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与本次捐赠为一揽子交易。   

  在股票增持方面,深交所要求*ST凯瑞说明龙智能源、广世天与*ST凯瑞、及其主要股东、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未披露的交易安排;龙智能源公司、广世天公司拟增持公司股份的目的,持有公司股份后双方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未来是否谋求公司控股股东地位等。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