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革带来重大改变,山东药玻实控人变更

2020-01-05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记者 黄钰淇) 昨日,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药玻.600529.SH)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山东药玻此次实控人变更是由政府机构改革调整引起,在该次变更后,山东药玻的实控人将由沂源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沂源县国资委)变更为沂源县财政局。

   

  政府机构改革引发实控人变动 山东药玻称“不涉及股份变动”

  据山东药玻公告显示,近日,山东药玻收到其控股股东山东鲁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鲁中投资”)的通知:因沂源县机构改革,山东药玻实际控制人由沂源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变更为沂源县财政局,鲁中投资已完成了相关工商注册信息变更手续。 

  总结来说,山东药玻此次实控人是政府机构上的改革调整引发的变化。此外,山东药玻在公告称,此次调整仅出于沂源县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目的,不涉及公司实质上的实际控制人变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实质影响。 

  记者了解到,沂源县的此次政府机构改革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沂源县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沂源县委、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沂源县县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审议并报县委、县政府批准,中共沂源县县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沂源县财政局职能 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发【2019】41 号),明确县财政局“根据县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所出资企业的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的责任。按照权限管理县直部门(单位)举办的国有企业”。  

  从山东药玻给出的下文实控人变动情况图来看,在实控人变动前后,山东药玻的控股股东并未产生变化。 

   

    

  实控人变更前疑早有铺垫 这5则公告暗示得“明明白白”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8月15日时,山东药玻的股东层就已开始着手实施股权变化,疑为后续山东药玻的实控人变更提前“开路”。 

  8月15日,山东药玻发布《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其于8月14日接到控股股东沂源县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沂源县公资委”)和大股东沂源县南麻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南麻资管中心”)的通知。 

  通知显示,沂源县公资委持有的山东药玻9317.99万股股份(占山东药玻总股本15.66%)和南麻资管中心持有的山东药玻 3620.11万股股份(占山东药玻总股本6.08%)将被无偿划转给鲁中投资,在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后,沂源县公资委及南麻资管中心不再持有山东药玻的股份,鲁中投资将持有山东药玻1.29亿股股份,占山东药玻总股本的 21.74%。同时,在该次股权无偿划转完成后,山东药玻的控股股东也将由沂源县公资委变成鲁中投资,实际控制人由沂源县公资委变成沂源县国资委。 

    

  9月19日,山东药玻披露《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后续进展公告》,公告称,此前1.29亿的股份划转存在部分股权为非公开发行限售股,限售解禁日期为2019年12月20日,需在限售解禁日之后才能办理国有股权过户登记手续。 

  11月14日,山东药玻发布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质押解除的公告》,而公告中的内容正是当时山东药玻控股股东沂源县公资委的相关股份质押解除情况。 

  11月21日,在山东药玻再度披露的《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后续进展公告》中,鲁中投资已签署《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确认县公资委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11月19日办理完毕。截至该公告日,鲁中投资持有山东药玻股份9317.99万股,占山东药玻总股本的15.66%。 

  12月30日,在山东药玻发布的《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完成暨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中,南麻资管中心也完成了与鲁中投资的股份转让手续,彼时,山东药玻的公司控股股东彻底由由县公资委变更为鲁中投资,实控人由县公资委变更为沂源县国资委。 

  随即,正如我们所见的,山东药玻并没有停下变更实控人的步伐,在其1月4日发布的《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中,之前历时4个多月的股权变动中,一切的动机与目的顿时一目了然,即沂源县财政局为明确“根据县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所出资企业的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的责任。按照权限管理县直部门(单位)举办的国有企业”与各部协商下做出的相关安排。 

  企查查资料显示,山东药玻创立于1970年,以医药、食品、日用品行业为服务对象,生产各种药用、食品、日用品包装材料。2002年1月24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3200万股A股,并于2002年6月3日挂牌交易,成为中国药用包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目前,其法定代表人为扈永刚,实控人为沂源县财政局。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