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华特宣布完成实控人变更:山东省国资委接棒山东大学成实际控制人

2020-03-27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黄钰淇 实习记者 战新月) 今日,山东山大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华特.000915.SZ)发布公告称,山大华特收到第一大股东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大产业集团”)通知,山大产业集团已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山大产业集团的股东变更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国投”)。其中,山东国投隶属于山东国资委,这就意味着,山东华特如今的实际控制人已由山东大学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山大华特于1993年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朱效平;主营环保、医药和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业务。山大华特控股股东是山大产业集团,持股比例20.72%,山东大学为山大华特的实际控制人。据悉,山大华特2001年11月借壳上市,是山东高校唯一的上市公司。 

  记者梳理后获悉,去年7月山大华特曾发布公告,由山东大学和山东国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标的包括山大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共47家,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价格以经教育部核准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遵循市场规律。12月 31 日,山大华特再次发布公告,披露了山东大学将其所持有的山大产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国投,但此次签订的是“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将不涉及交易对价。 

  据悉,早在2015年,中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文件就提出,要逐步实现高校与下属企业剥离。并在2018年5月,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要求推动高校所属企业清理规范、体质增效,促使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已有行动,旗下上市公司对相关进展或具体方案进行了公告。 

  山大华特的股权变更获得了教育部和山东省国资委批准,如今,山大华特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已履行完毕所有程序,山大华特实控人由山东大学正式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据山大华特的2019年年报显示,山大华特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比上年增长17.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57.38%;同时,山大华特拟以2.3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值得注意的是,山大华特医药业务由子公司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主要产品包括维生素AD滴剂(伊可新)、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等。2019年,达因药业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4亿元,净利润3.13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长18.43%、45.44%。 

  此外,在3月25日,山大华特披露第九届董事会202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称,将选举朱效平为山大华特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时止。就在几天前,山大华特曾披露,收到任年峰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因工作调动,任年峰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相关职务。同时,因工作调动,王帅也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监事职务。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