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都衣舍终止上市辅导 A股上市按下暂停键

2020-04-27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刘辉) 近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调整资本运作方式及时间安排,经协商一致,广发证券与韩都电商决定终止上市辅导。 

  据悉,韩都衣舍与广发证券于2017年12月签订了《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票发行上市之辅导协议》,并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报送了韩都电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文件。 

  十年电商兴起 

  韩都衣舍的第一波红利 

  韩都衣舍的发家史见证了中国电商产业的飞速发展。现任山东韩都衣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迎光1974年生于山东省潍坊市;1987年就读于潍坊一中期间开始接触计算机。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赵迎光作为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韩国支社代表,赴首尔工作。也是由于这段工作经历,2006年他回国组建公司,相继从事化妆品、母婴用品、汽车用品的电子商务运营,两年后韩都衣舍品牌创立。 

  公司发展的头五年,借助“韩流”大潮,定位快时尚的韩都衣舍,靠着较高的性价比迅速抢占市场。与别人不同的是,赵迎光允许小组带领团队自主开拓市场,此举极大的释放了来自市场的活力,清晰的企业定位,加之赵迎光颇具洞察力的战略布局,恰逢彼时电商概念还未真正普及,韩都衣舍抢得先机,成为了享受第一批市场红利的知名电商企业。韩都衣舍名气与资本的原始积累,就是在这一时期完成的。 

  2011年已经成名的韩都衣舍成功获得IDG千万美元投资,当时员工数量1000人,两年后,这一数字超过2000。韩都衣舍用近十年的时间发展成了以“产品小组制”著称电商圈的互联网公司,通过发展子品牌并布局二级生态系统提升盈利能力。借此,韩都衣舍也迎来了众多投资者。 

  2016年,韩都衣舍曾以“互联网女装服饰第一股”挂牌新三板,在当时披露的数据来看,韩都衣舍曾获得IDG资本、云锋基金、StarVC、汉理资本、景林投资、广发信德、乾亨投资和KIP中国的投资;除此之外,还能看到李冰冰、黄晓明、任泉等明星股东。韩都衣舍,名噪一时。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韩都衣舍转型做起“电商导师” 

  然而,起家于服饰品牌的韩都衣舍,随着“韩流”热潮的逐渐淡化,加上市场趋于理性,韩都的触手已经逐渐向其他领域扩展。在此前韩都衣舍公开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中,其营业成本随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也出现超过20%的增长。 

  在2017年中期财报当中,韩都衣舍指出,随着我国服装市场及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专注于线下销售的国内传统服装品牌和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建立中国的电子商务销售渠道,互联网服装销售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韩都衣舍表示,未来将继续占领各个细分市场,同时加大商业智能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自身运营能力,并继续完善二极生态系统,布局电商服务业务,为公司创造更多利润增长点。 

  如何应对电商环境的变化? 

  韩都衣舍不断突破,寻求转型。近年来,致力于“智能建设”的韩都衣舍在“电商项目孵化”上可谓下足了功夫。2017年韩都衣舍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出资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蓝海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试图进一步开拓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坐落于济南高新区的智汇蓝海孵化中心也成功培育出了诸如“壹亩地瓜”等几家相对成功的电商企业。 

  提到韩都衣舍,“电商创业孵化器”的概念也越发让人耳熟能详,“电商导师”的头衔也越来越明显。 

  韩都衣舍这条智能转型的路究竟能否走得通?此次突然终止辅导又将企业有哪些影响?目前仍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