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速递|石大胜华:控股股东退位、公司董事辞职

2020-07-15 18: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实习记者 徐文轩)15日,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大胜华.603026.SH)发布公告称,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大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本公司股份事宜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其中,融发集团和开投集团合计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15%,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石大控股将退出控股地位 

  将面临无实控人 

  据披露,石大胜华于14日收到公司股东石大控股发来的《过户登记确认书》。因融发集团和开投集团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控制,属于一致行动人,持股数量及比例合并计算,本次股份协议转让过户登记完成后,融发集团和开投集团合计持股数量及比例超过石大控股成为石大胜华的第一大股东。 

  对此,石大胜华表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石大控股,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石大控股将退出控股地位,后续可能会继续减持公司股份,导致石大胜华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可能出现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形。 

  石大胜华控股股东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已抛出减持计划。公司7月7日盘后发布公告称,石大控股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不超过810.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不超过182.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 

  石大胜华2018年营业收入为53.3亿元较2017年47.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4%,净利润为2.05亿元较2017年的1.86亿元增长10.22%。2019年营业收入为46.4亿元,同比下降12.90%,但净利润同比上涨50.18%,为3.08亿元;据其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石大胜华营业收入下降但净利润上升的原因为其在基础化工、新材料能源方面占有优势。 

  新冠疫情、国际油价叠加影响 

  石大胜华今年净利润受挫 

  记者注意到,虽然石大胜华近两年的净利润连年上涨,但今年上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业务似乎受到影响,日子并不好过。7月1日,石大胜华公布《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0万元至-4900万元之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111万元至-5111万元之间。 

  石大胜华称,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需求同比去年减少,公司各装置降量生产,碳酸酯系列产品国内销量及出口量大幅减少;同时碳酸酯系列产品市场供应量增加,导致销售价格下降毛利减少,净利润减少。以及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MTBE系列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存货跌价准备净增加。 

  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 

  两名董事辞职 

  15日下午,石大胜华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丁伟涛、宋会宝因个人资金需求减持股份;及收到董事胡成洋、尤廷秀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丁伟涛为石大胜华公司股东、副总经理,持有股份50.1万股占总股本的0.25%;宋会宝为公司股东、总会计师,持有股份56.8万股,占总股本的0.28%。公告显示丁伟涛、宋会宝,计划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180 日 内,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股份;其中,丁伟涛减持不超过12.5万股股份,宋减持不超过14.2万股股份。 

  董事胡成洋、尤廷秀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另外胡成洋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据此,石大胜华表示根据《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两位董事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要求,其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且石大胜华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董事补选及相关后续工作。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石大胜华曾用名山东石大胜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于2015年5月29日上市,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办企业。石大胜华是以生物化工和基本有机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为主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注册资本1.52亿元,总资产13亿元。石大胜华拥有独立的进出口经营权 ,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QHSE质量体系认证, 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