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市公司数量达216家 7家市值过千亿元

2020-08-04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 实习生 李秀娟)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坚持“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狠抓优势产业集群培育,狠抓龙头企业培育,“十强”产业加快壮大,产业生态“四梁八柱”逐步夯实。

  山东狠抓优势产业集群培育,聚焦“十强”产业,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首批认定4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一年来45个集群总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3%;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优势产业集群带动了产业园区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

  狠抓龙头企业培育,聚焦“十强”产业,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甄选60家领军企业,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培育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快速成长。2016年底,我省还没有1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到今年已有7家;在去年新增18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新增6家,总量达到216家。

  狠抓优良产业生态培育,聚焦“十强”产业,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研究谋划了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的支持政策,扎实实施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22个重点产业推进方案,逐步形成“参天大树”与“灌木丛”共生的产业生态。

  通过上述举措,山东“十强”产业特别是高端新兴产业发展明显提速,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金融5大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左右。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好于规模以上工业,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7%和19.5%。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