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誉环保上市“满月”披露首份半年报:业绩下滑四成,客户高度集中单一

2020-08-18 09:0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8月17日晚间,一个月前刚刚上市的恒誉环保(688309)发布了首份中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72.84万元,同比下滑4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2604.9万元,同比下滑37.3%。公司方面表示,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在执行项目进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进而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

  

  (恒誉环保半年报)

  疫情导致主要财务数据全线下滑,且已完工未结算存货余额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恒誉环保的主营业务为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及相关装备设计、生产与销售,是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

  2020年上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在短时间内对大多数行业造成一定影响,环保行业也不例外。特别是对恒誉环保在执行项目影响较大,同时由于所处区域分布的不同,受疫情的影响也有差异。公司国内外在执行的部分项目受各地政府的要求推迟复工,直接影响公司相关项目的整体工期无法按预期实现;工程所需劳务和物资所在地采取停工停产或限制人员物资流动等措施,间接地影响到公司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度。

  

  (恒誉环保半年报告)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恒誉环保所公布的半年报中合同资产余额较大。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合同资产账面价值为6707.9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9.07%。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按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存货余额较大,因项目实际进度和约定的结算进度存在差异影响所致。

  虽然公司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金额与公司经营模式相匹配,按照合同约定上述未结算资产会随着项目的进展逐步结算。但由于上述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余额占比较高,且未来结算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存在不能向客户足额结算的风险,同时不排除未来可能发生跌价的风险。

  客户集中度高且单一,或对公司业绩产生显著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结构中,公司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高达97.27%,客户集中度较高。但事实上,客户集中度高一直以来都是恒誉环保所面临的问题,在2017年~2019年,恒誉环保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00%、98.47%、99.18%,这与公司的主要产品和上下游领域的市场集中度不无关系。据悉,恒誉环保的主要产品为各类工业连续化裂解生产线,单条生产线价值较高,公司承接了行业内的重点工程和大型项目,单个项目往往由数条生产线构成,项目金额较大;下游污油泥领域存在市场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使得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客户单一。

  记者注意到,在污油泥处理领域,公司客户仅顺通环保1家。今年上半年,顺通环保的销售收入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为44.46%,客户占比较高且单一。据悉,目前顺通环保一期、二期项目已投产运营,三期及南疆项目正在建造过程中。虽然顺通环保一期、二期项目目前运行良好,但裂解技术属于污油泥处置领域的新兴技术,市场对其认知需要一个过程,因而公司在污油泥处理领域的市场拓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危险废弃物处理领域,公司客户也仅为申联环保1家。据悉,目前申联环保项目处于建造过程中,尚未投产运营,项目的运营效果以及未来能否起到示范辐射效应也尚且不明,公司在危险废弃物处理领域能否进行市场拓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公司报告期内客户数量较少,客户集中度较高,对于恒誉环保来说需要不断开拓新客户和维系老客户,承接新业务,以保证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而如果公司未来开拓新客户不利,且存量老客户业务需求出现显著下降,则可能对公司的业绩产生显著不利影响,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