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二季度业绩回暖:数字化营销成效初显 去库存压力减小

2020-08-26 0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记者 杨永明)8月25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东阿阿胶在第二季度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对此,有分析认为,公司持续推进的数字化营销转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东阿阿胶作为中药“滋补三宝”之一,是传承近3000年的滋补类名贵中药材。目前,东阿阿胶已成为OTC最大规模单品,被誉为滋补养生第一品牌。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综合原因影响,东阿阿胶一季度业绩录得亏损。 

  不过,疫情对业绩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在客观上加速了东阿阿胶数字化营销转型,“足不出户,运营一座城”,成为这家老字号的新思路。东阿阿胶表示,公司正加速数字化转型,将更加关注消费者运营,围绕大健康产业,优化丰富产品体系,推出方便、即食的阿胶产品以满足消费需求。 

  今年4月底,东阿阿胶发布新产品东阿阿胶粉,并在社交新零售平台启动销售,这被认为是东阿阿胶在第二季度疫情缓解后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力作。该款产品的水溶性更好,更易为人体吸收,在保留了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之外,真正开启了传统阿胶方便时尚、即冲即饮、随时滋补的便捷新时代,势必推动阿胶市场的再度扩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对我国阿胶行业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分析,2019年东阿阿胶市场规模占我国阿胶行业总体市场规模的比重达61.30%,行业头部效应明显。 

  数据显示,东阿阿胶持续布局的数字化营销已在线上初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东阿阿胶社交新零售平台“娇生活”顾客总量达到95万人次。在618年中购物节中,东阿阿胶数字化营销成为京东健康医药品类最亮眼的明星,创下了电商销售新纪录——全天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84%,位列京东健康医药品类TOP10品牌第一,阿胶块产品也位列全品类第一。 

  此外,东阿阿胶继续完善线下布局,在同各地医药连锁企业巩固战略合作的同时,推出新产品“阿胶珠”中药饮片,深耕医疗渠道。作为道地药材东阿阿胶的升级版,阿胶珠既可单味入药,又可多味配伍使用,定量包装、计量准确,服用方便,疗效确切。这也是东阿阿胶加强临床学术推广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东阿阿胶在全国开展了“夏季清心中国行”活动,推出夏季东阿阿胶新吃法,解决顾客普遍担心的“上火”问题,为消费者夏季养生提供新方法,为大众增强免疫力提供新保障。 

  业绩改善的同时,东阿阿胶持续获得业界认可。7月29日,东阿阿胶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在社交电商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荣获中国社交电商杰出品牌奖。8月7日,东阿阿胶当选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第四任轮值会长单位。8月中旬,在被称为医药界“奥斯卡颁奖礼”的西普会上,东阿阿胶荣登“医药健康最具投资潜力榜”,并连续六年荣获中国药品品牌榜冠军,强势领衔。 

  不可否认,受疫情影响,东阿阿胶去库存期限延长。“但阵痛期终究是阵痛期,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库存任务的逐渐完成,东阿阿胶未来可期。”某长期关注东阿阿胶的资本市场人士直言。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下半年不再出现类似疫情这样的特殊问题,市场环境稳定的话,去库存预计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