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业股份拟17亿元收购4家公司股权 或成为钢帘线一线厂商

2020-12-23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3日讯(记者 徐文轩)21日下午,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大业股份.603278.SH)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告,称拟以17亿元人民币收购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钢帘线”)、山东胜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东胜通进出口有限公司、东营市汇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标的公司 100%股权。 

  11家公司债务到期无法偿还 

  被法院判合并重组 

  本次大业股份收购的4家公司均为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集团”)旗下子公司。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大业股份收购的4家公司包括其母公司在内,均包含在民事裁判书(2019)鲁05破36- 46号所裁定的“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中。 

  公共信息显示,2019年3月7日,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债务人,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并具备重整条件为由,向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东营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2019年3月15日,东营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了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重整案件。同日,东营人民法院依法指定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担任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的重整管理人(以下简称“重整管理人”)。 

  2019年5月5日,重整管理人向东营人民法院提交申请书,以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系关联企业,法人人格高度混同、财产、人事、意志不独立,区分各关联企业成员财产的成本过高,如不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将严重损害债权人公平受偿权利为由,请求东营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东营人民法院裁定,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实质合并重整后,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继续担任管理人,依法履行管理人职责。    

  17亿元收购4家子公司 

  或成为中国钢帘线一线厂商 

  大业股份成立于2003年11月,于2017年11月上市,是中国专业的橡胶骨架材料生产企业,主要从事胎圈钢丝、钢帘线及胶管钢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凭借突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制造工艺水平,确立了在橡胶骨架材料行业中的市场地位,是中国最大的胎圈钢丝生产企业。胜通钢帘线以钢帘线、胎圈钢丝制造为主业,客户涵盖国内外主要轮胎公司。胜通钢帘线的钢帘线年产能为26.5万吨,仅次于兴达国际、贝卡尔特,位于全国第三。 

  公告中,大业股份表示公司钢帘线受客户需求带动产销快速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钢帘线的产量分别是5.50万吨、7.82万吨、10.86万吨,复合增长率40.49%,目前,公司自建产能已不能充分满足钢帘线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 

  本次交易完成后,胜通钢帘线将成为大业股份全资子公司,大业股份合并钢帘线年产能将超过40万吨,成为中国钢帘线一线厂商,另外,胜通钢帘线的胎圈钢丝年产能为5万吨,本次交易将巩固大业股份在中国胎圈钢丝产业的领先地位。 

  本次交易为现金收购,大业股份将通过自有资金、自筹资金等方式筹集交易价款所需资金,并按照交易进度进行支付。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总投资价款初步确定为人民币17亿元。按照17亿元的交易价格计算相关指标,其占大业股份2019年资产总额的41.85%,占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额99.74%,根据《重组管理办法》和上述财务数据计算结果,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