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醒了!ST亚星宣布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

2021-01-17 2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徐文轩)17日晚间,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ST亚星.600319.SH)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称终止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 

  1月10日,ST亚星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景芝酒业的控制权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ST亚星目前主要业务停产,股票已经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对于此次收购,业内普遍认为是景芝酒业借壳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11日向ST亚星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跨界收购的主要背景和考虑、补充披露景芝酒业的主要业务概况等问题。 

  对此,ST亚星14日回复称,景芝酒业曾买入ST亚星股票,主要是在上市公司之前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下,为实施与上市公司战略合作、共赢发展做出的单方增持决策,随着潍坊市城投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景芝酒业与各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实现了战略目的。据当日公告称,景芝酒业自2020年12月2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20.94万股,交易均价为5.02元;景芝酒业委托北京御风堂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合伙)自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5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155.44万股,交易均价5.24元。 

  1月15日,ST亚星公告称再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结合本次重组的筹划情况,以及景芝酒业及其关联方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主要目的、具体时点,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明确说明景芝酒业增持事项对ST亚星重大资产收购事项的影响,充分提示可能终止的风险。 

  关于此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ST亚星表示,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发现,在ST亚星于1月10日发布收购公告后,其股价自1月11日至1月15日,ST亚星接连走出5个“一字涨停”,市值膨胀27%。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17日,ST亚星同时公告称再次收到上交所出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其对“筹划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还存在其他导致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前述披露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否完整。”等问题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