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季报发布 晨鸣纸业逆势盈利 项目投建彰显自信 产业优势终将显现

2022-11-03 20:57: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 10月30日,晨鸣纸业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6.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总资产842.13亿,比上年末增加1.66%。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增加难能可贵。2022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市场形势影响,晨鸣纸业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克服原材料上涨等困难,坚持稳中求进,稳生产、促发展、守底线,在造纸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盈利并稳健增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作出了贡献。晨鸣有关工作人员称,之所以能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保持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产能、自制浆、出口等优势,一方面开足马力生产,有效释放产能,另一方面拓展出口这一新增长点。 

  也有媒体关注各大纸企利润下滑问题。除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高企等原因,价格传导慢也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以晨鸣为例,为了响应政府“六保”“六稳”号召,保持市场稳定、保护下游产业和维护消费者权益,今年以来,坚持不涨、缓涨、小涨的定价方针,同时通过内控节支等手段,在较长时间内把纸价维持在相对低位,有段时间甚至出现了浆和纸价格“倒挂”现象。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市场总要遵循价值规律,“面粉比面包贵”的现状不可持续,终归要回归正常。9月中旬以来,随着春季教辅教材招标工作相继展开和“双十一”释放市场需求,造纸行业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迎来拐点。晨鸣纸业也释放了积极信号,据披露,为进一步丰富生产基地资源配置,完善产业链和产品结构,晨鸣纸业在寿光市投建年产30万吨针叶木漂白化学浆项目、在湛江投建年产18万特种纸项目。新项目建设将有助于晨鸣进一步巩固浆纸一体化、产业布局、规模、品牌、技术装备、科技研发等行业优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中国造纸稳中求进,求新求变,走出低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