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齐鲁制药李燕:坚持科研创新新动能,最终实现国际化

2019-07-30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杨永明)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告诉记者:坚定不移地科研创新就是最好的新动能,我们要努力有自己的创新药,也要做好高质量的仿制药,最终实现国际化。 

  大学毕业后,李燕便被分配至齐鲁制药一线车间工作先后从事过多个与生产配套相关的工种,20多年的生产、管理经验造就了她性格中的沉稳坚定。在李燕看来这个过程,是一个以不断创新为动力,持续不断发展的过程。 

  时间回溯到1981年,彼时,齐鲁制药还是一家年产值不足200万元并且陷入亏损状态的小厂。当时,齐鲁制药产品单一,只生产兽药。然而,逆境并没有阻挡齐鲁制药前行,逐步摆脱困境并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后,齐鲁制药就提出了“国内有名,国外有声”的口号。 

  2009年,李燕开始就任公司总经理齐鲁制药随即开启了大规模走出去的步伐。从原料药到制剂,从一个系列到多个系列。李燕将父辈提出的国内有名,国外有声的发展目标,一步步兑现并进一步升华为建成中国最强大的制药企业,跻身世界医药强者之林 

  2016年12月28日,齐鲁制药高新区制剂生产基地向美国发运了首批粉针制剂出口,这是国内医药企业首次实现头孢类注射粉针剂出口美国今年1月24日,齐鲁制药又向欧盟出口了首批无菌注射剂产品。公司还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无菌注射剂出口日本的企业,有多个制剂产品分别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市场占有率超过50%。 

  这种开放的心态借助一流的产品质量和生产经营与管理水平,使齐鲁制药,在国际市场上不断实现突破。全国工商联执委、谋定研究中国智库中心主任、原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对记者表示,尤其是在实现高质量原料药大规模出口外,近年来高端制剂对美欧日等高端法规市场国家出口势头迅猛。仅去年就实现对美新增制剂出口8个品种,累计达9个 

  高端制剂出口只是齐鲁制药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体现。眼下,他们正全力实施科研全球化布局,截至目前已相继在美国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上海等地新建4个创新中心,未来还会根据发展需要继续建立国际研发中心,目的是聚合全球医药科研人才、智力、科技和商业资源,全力向“全球新”创新药领域进军,真正跻身世界医药强者之林。 

  在李燕的带领下,齐鲁制药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路线,截至目前已先后获得4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承担近30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鲁网综合)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齐鲁制药科研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