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经济学博士蔡东任吉林省副省长,济南人,毕业于山师

2019-10-17 18: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10月17日,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蔡东为吉林省副省长。记者注意到,这是蔡东近半年来第二次“履新”。今年5月10日,他正式由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转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履新农行副行长不到半年又“转战”地方,致力于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

  记者注意到,就在3天前的10月14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辞职公告》称,因工作需要,蔡东辞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兼美国区域机构风险委员会委员职务。

    同时,该公告称,蔡东担任董事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为推进本行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服务“三农”和信息科技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农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蔡东曾经表示,农业银行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全行范围内专门启动了“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战略,目标是以互联网化、智能化、开放化为方向,打造一个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打造一个三农普惠领域最佳的数字生态银行。

    彼时,距离蔡东就任农行副行长,还不到半年时间。5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副行长任职的公告》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15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农业银行蔡东任职资格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491 号),根据相关规定,蔡东自2019年5月10日起就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一个月前的9月17日,蔡东最后一次以农行副行长的身份出现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他在“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上介绍,该行今年启动了“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全行战略工程。蔡东认为,透过数字可以看出,一个金融业正向着移动化、智能化发展,另外县域以下客户数的增长变化可以看出,过去我们认为不发达的地方,企业也好,个人也好,他们对这块的接受和使用程度也已经非常高了,“因为客户数占到我们行的接近一半”。

  来自济南的经济学博士,曾在工行、国开行、农行三大国有银行任高管

  据公开简历显示,蔡东1968年10月出生,山东济南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1986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原计算机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据山东师范大学官网介绍,蔡东曾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此后蔡东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在工商银行任职时间较长。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天津市分行行长。2016 年7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今年5月10日起,蔡东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次月起任执行董事、副行长。10月17日,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蔡东为吉林省副省长。

    记者梳理发现,蔡东并不是第一个出身于农业银行的“金融副省长”。去年1月,时任农行副行长的康义调任天津市副市长。同年10月,农行历史上首位女性副行长郭宁宁转任福建省副省长。

  9月以来多位金融系统干部赴地方上任,目前已有16位“金融副省长”

  同时,今年9月以来,已有多位具有金融系统工作经验的干部被任命为地方副省长。9月26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李波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波曾长期在央行系统工作,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2018年8月,当选为第十届中国侨联副主席。9月27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任命吴伟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伟原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到任后,成为山西省政府最年轻的副省长。9月27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任命谭炯为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谭炯此前任中国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9月28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葛海蛟为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此前任中国光大银行行长。

    此外还有,今年7月30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张立林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立林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去年10月,原任农行副行长郭宁宁出任福建副省长。去年9月,时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调任山东副省长,时任工行副行长李云泽调任四川副省长。去年1月,时任农行副行长康义调任天津副市长、时任央行副行长殷勇任北京副市长。2017年7月,时任交行副行长王江调任江苏副省长。

    记者统计发现,除蔡东之外,目前已有15位金融副省长(直辖市副市长),分别是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天津市副市长康义、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江苏省副省长王江、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辽宁省副省长张立林、山西副省长吴伟、贵州副省长谭炯、河北副省长葛海蛟。(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