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变高价培训 没工作反背上万元贷款

2018-11-21 09:1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近日几位在济南求职的大学生反映,他们按照网上的招聘信息去求职,结果非但没有找到工作,还欠下了好几万的贷款。

  这是怎么回事?来看记者的调查。

  1113动物们过冬传.00_07_15_18.jpg 

  大学生网上求职遇“搭讪” 交费参加实训后可保证就业

  据一名求职的大四学生介绍:“当时我在58同城上找工作,济南兴学信息有限公司再三联系我,我来了以后让我参加培训,培训之后就可以安排我在他们公司上班,也可以帮忙安排工作,年薪5.5万至13万。”

  此外,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这前来求职的学生,培训不是免费的,需要缴纳9800元至198000元的培训费。“公司说培训需要交费,实训需要缴纳9800元培训费,软件开发需要交19800元的费用,培训成功后保证就业”。

  1113动物们过冬传.00_07_41_03.jpg 

  没钱交实训费?可通过第三方平台办理分期贷款

  在求职学生提出刚毕业一下拿不出培训费时,公司工作人员提出,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贷款做分期。“当时他们保证年薪在5.5万至13万之间,我们就感觉我们培训出来之后,每月工资偿还贷款很轻松,而且公司保证就业,如果培训通不过不能就业,公司负责偿还这个培训费。”在公司工作人员的保证下,这些学生都在一家名为“易可分”的APP上办理了分期贷款。

  1113动物们过冬传.00_10_17_13.jpg 

  有求职学生告诉记者:“我们都办理了贷款,公司帮我们还前六个月,因为前六个月我们没有工资嘛,后面从第七个月开始我们就自己还了。”

  从求职学生提供的贷款APP上,记者看到,公司承诺的前六个月每月还款206元,而从第七个月开始月还款额变成1200多。济南兴学信息技术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因为第七期是学生自己还的,前六期是公司还的。公司还的是最低的,相当于是还的利息吧。”

  1113动物们过冬传.00_09_56_02.jpg 

  资金链断裂偷换法人代表 培训后保就业承诺泡汤

  如果真的如这个公司所说的能够安排就业,一年能有5.5万—13万元的收入,交上一万多元学点技术也是未尝不可,可是这些学生们告诉记者,现在别说就业,就连培训他们都没地儿去了。

  济南兴学信息公司员工向记者介绍:公司在16日偷偷更换了法人,资金链断裂了,原来我们在18楼办公,五个月没交物业费,物业给我们断电了,我们工资也不发了。

  1113动物们过冬传.00_09_10_17.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之前学生和老师上课、办公的一个办公区域,如今已经大门紧锁,从外面看这边没有任何异常。但是从学生拍的视频里边,记者看到办公室里已是一片狼藉,据说是老师们知道公司资金链断裂之后把办公用品都搬走了。

  随后,记者到达恒昌大厦21楼,学生教室没有开灯,但是一位自称公司法人代表的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培训还可以继续:“现在还可以继续培训,只要接受培训后期都可以给安排工作。”

  记者从兴学信息公司跟学生签订的合同上看到,签定合同的公司并不具有教学资质,记者随后就办学资质、承诺就业问题,对兴学信息公司法人代表提出了疑问,李姓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员工的个人行为,我们公司没让他们这么说。

  1113动物们过冬传.00_10_45_05.jpg 

  律师提醒:打招聘旗号 实为招生培训套路

  济南兴学信息技术公司的这种打着招聘的名义进行培训,让求职学生贷款完成培训的行为到底合法吗?记者就相关情况咨询了律师。

  齐鲁频道律师服务团徐江涛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典型的培训贷,打着培训的由头,让学员进行相应的贷款,产生高额的债务,培训公司进行相应的大规模的受益。像这种情况,当时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培训公司有没有掩盖重要的情况、有没有欺诈,如果有的话学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以欺诈为由撤销培训合同。更换法定代表人其实是逃避法律责任的表现,但是原来的法人在任职期间出现了这种违法行为,他也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截至发稿前,济南兴学信息技术公司仍然没有给求职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记者将继续追踪。(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