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一日添两新兵 资本“闯关”有望提速?

2018-06-04 10:1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国宝人寿之后,银保监会一天发出两张“准生证”,大有“提速”之意?

  5月29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华保险”)和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保人寿”)开业。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累计有17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4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目前,仍有包括国富人寿、融盛财险、汇邦人寿等3家批复筹建的公司仍未开业。

  那么,在众多“排队”公司中,瑞华保险、海保人寿是如何冲出重围的?一天之内批复两家公司开业是否意味着银保监会有意“开闸”,资本“进军”保险业有望提速?

  “老将”挑大梁

  难解健康险困局

  先来看一看瑞华保险。

  公开资料显示:瑞华保险由咸阳宇宏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实佳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禧嘉福璞缇客酒店有限公司、深圳市万纳托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5亿元,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营业场所则位于上海市。

  而真正让《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兴趣的,是瑞华保险的高管团队。根据银保监会批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剖建。

  公开资料显示,陈剖建1988年任职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为早期创业者之一。1994年,时年29岁的他参与创立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保险”),打破了当时保险业“三驾马车”的格局,先后担任天安保险总经理、董事长,掌舵天安保险15年。

  2009年6月,《国际金融报》记者曾独家专访了时任天安保险董事长陈剖建。当时,他就提出了对传统业务的盘整和转型,并提出“建立的商业模式应该超越对价格的敏感性”的超前判断。

  2010年,陈剖建辞职创业。

  蛰伏数年,再一次回归保险业,陈剖建选择了专业健康险公司。在瑞华保险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回复中提到,瑞华保险将依托基本医疗补充保险、综合健康保险以及健康管理三大产品体系,积极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圈,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推进商业健康保险业的发展。

  知易行难。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现在已经开业的健康险公司来看,大多经营情况不理想。与其说是公司自身的问题,不如说是整个市场环境使然,令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发展举步维艰。”

  瑞华保险是我国第七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此前,原保监会已批复了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和谐健康、昆仑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

  除和谐健康尚未披露年报信息外,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展业的5家健康险公司仅有平安健康和人保健康分别实现1.66亿元、0.07亿元的净利润,复星联合健康、太保安联健康、昆仑健康三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昆仑健康亏损状态最为严重,全年亏损8.26亿元,复星联合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分别亏损0.45亿元、1.86亿元。

  “专业健康险公司与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开展健康险业务时都需要面对3个问题。”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李加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首先,老百姓更愿意相信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对于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健康险产品信任度不高;其次,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商业健康险对于个人风险保障的重要作用;第三,商业健康险需要个人掏钱购买。

  陈秉正进一步分析:“其实,政府的基本医疗保险中有一部分,比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等,也会交给商业保险公司承保,但通常会选择经营规模较大的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拿到的业务规模很小。如果健康保险公司在自身产品、服务方面没有特色,就很难吸引消费者,也就很难和大型寿险公司竞争。”

  股东资质存疑

  海南机遇待考

  另一家获批开业的公司面临的挑战更大。

  根据银保监会批复,海保人寿注册资本为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潘细亚。公司开业后两年内在海南省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海南省外设立分支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海保人寿共计有8个股东,分别是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投资”)、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思科医药”)、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联众”)、深圳市智信利达投资有限公司、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仲山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南新建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及本源建投(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海马投资、海思科医药及易联众分别持股20%。

  在这份股东名单中,创业板上市的易联众颇为惹人关注。数据显示,易联众过去两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亏损,2017年为-0.43亿元,2016年为-0.04亿元。

  根据原保监会2018年3月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战略类股东(持有保险公司股权15%以上,但不足1/3的股东)须满足: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

  易联众似乎不符合战略类股东资质?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联系易联众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对此并不了解,没有收到这样的疑问。”另据数据显示,易联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过去两年其实是实现盈利的,其中2017年净利润为0.18亿元,2016年为0.11亿元。

  不过,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易联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0.22亿元。那么,股东经营情况是否会对其参股险企带来影响呢?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向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控股股东的话,问题应该不大。

  陈秉正则表示:“保险公司是一个独立经营的实体,且通常是有限责任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看,股东的亏损对保险公司的经营不会构成直接影响。对保险公司来说,以偿付能力为例,这个是根据它自身的资产和负债情况来考察的,并不会关注到股东,股东的盈利情况不会对保险公司的经营造成直接的影响。”

  海保人寿另一个看点是,它是海南首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

  4月13日,党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那么,在海南经济特区迎来新发展起点的当下,海保人寿将拥有怎样的契机?

  “贸易保险和旅游保险的市场空间很大,旅游意外险和责任险也会有较大增长,但市场总量有限。”王向楠分析,总量大的是服务日常居民消费的,包括汽车保险、人身保险等,而这方面的发展要看经济增长的速度、总量以及当地居民是否能富裕起来。

  对于此次参与设立的保险公司获批开业,易联众在公告中表示,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目前保险业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有利于优化公司经营结构,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提升综合竞争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相较于未来能够长期获得投资收益,易联众将借助海保人寿的优势进一步发展在海南的民生信息、医疗大数据等业务,并有望延伸出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新模式。

  资本“摩拳擦掌”

  牌照放行提速

  过去一段时间,监管似乎有意放慢了牌照的放行速度。不过,进入2018年,包括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保人寿、瑞华保险等6家公司拿到了开业批文。

  这是否意味着保险牌照批复重新提速?

  对此,陈秉正表示:“我不这么认为。去年停滞了一段时间,监管部门比较理性,会随着市场发展的需要,有节奏地,逐步地增加市场竞争主体。”

  王向楠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之前节奏很慢,有监管和新机构整合等原因;现在放开,会有条不紊地推进,应该会比之前快,但资金要严格审查,股东准入标准提高,有些资金进不来。”

  “速度方面不会特别快,比之前放开IPO的节奏要慢。”王向楠强调,“保险牌照的放开会带来一定的市场竞争,但对整个市场规模发展的影响有限。这不像IPO,只是为企业提供融资,能够解决较大实际问题。”

  陈秉正则指出:“当前,我国保险市场的竞争主体已经不少,甚至有点过多,特别是同质的竞争主体太多。我们鼓励出现一些有特色的公司,而不是同质化竞争,打价格战。在目前情况下,适当地减缓一下保险市场竞争主体扩容,我觉得比较可取。”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