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风大树倒砸坏车 人保财险称风力超8级属不可抗力拒赔

2018-08-02 14:51: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家住历下区正大城市花园二期的潘女士遇到这样一件烦心事:6月28日6:30,准备开车去上班的潘女士发现一棵树砸在自家车的车前盖上,车辆受损。随后潘女士找到物业,物业表示已买保险,让潘女士先修车。潘女士花2390元把车修好后,拿着发票去找物业,但物业表示要请示领导还要和保险公司协商。过了快半个月后,物业答复潘女士,因为大风导致的事故属于不可抗力,保险公司不赔付。  

 

  小区大树砸坏私家车

  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正大城市花园小区,见到了当事人潘女士。在潘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潘女士的车位,此时小区内有众多工人正在施工,潘女士的车位处已经被工人挖开了。“我的车修好了之后,一直就停在外面,当时砸在我车上的那棵树已经拉走了。”潘女士说。

  “事情发生在6月28日,那天夜里刮大风还下了雨。6点30分,我准备开车去上班,从家里往车位看的时候,发现一棵树砸在了我的前车盖上。”潘女士说,那棵树的树冠比较大,树根从土里翘了出来。

  “车前盖被树压着,受损比较严重。”潘女士说,之后她就联系了物业。“过了一会儿来了个物业经理,看了看情况,也没有说什么就走了。”

  “后来我就去找了物业,物业经理让我赶紧去修车,让我放心,他们都买了保险,肯定会有一个说法。”潘女士说,当时物业的态度很不错,她还比较满意。“之后大概9点的时候,树就被清理走了。”

  “修了一个星期左右,最后花了2390元。”潘女士说,等她拿着发票去找物业索赔的时候,物业公司却再三推脱。“他们就说,要联系领导,也要找保险公司协商。”  

 

  多次找物业索赔无结果

  “找了多次之后,给我答复说,这起事故是因为不可抗力造成的,保险不管,而他们物业也没有责任。”潘女士说,物业表示这件事需要业主自己负责。“他究竟买的什么保险,什么险种,我们都不知道。这个车位是我的,每年都交960元给物业,现在出了这样的事他们却在推脱。”

  对于物业的答复,潘女士非常不满意,“我认为树之所以会倒下,是因为物业疏于管理造成的。”潘女士说,事发当晚,并不是所有的树都倒了。“这棵树在2016年的时候就出现过歪斜的情况,当时我们就给物业反映了,物业只是把树冠削去了。”

  “今年春天的时候,树也出现过歪斜的情况,我们也反映给了物业,但物业只说看看,也没进行处理。”潘女士说,树歪倒在她家车上时,能看到树根下方30厘米左右就是水泥地,“树根无法扎下去,所以才会歪倒的,并且树根烂了。”

  潘女士认为物业应该对这件事负责。“事情过去这么长时间了,非常消耗精力,希望物业能够尽快给解决。”  

 

  物业:已经尽了相关责任

  随后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见到了相关负责人。“我们给业主买的是‘停车场责任保险’。出事之后,我们就立即和保险公司联系了,保险公司说,当晚济南刮了8级以上大风,属于不可抗力,让他们来人查看,但保险公司也没来人。倒下的树,我们及时处理了。”负责人说,后期物业多次联系了保险公司,“但保险公司一直表示,因为大风造成的事故,属于不可抗力,所以不能赔付。”

  “我们会定期维护树木,会进行修剪。”负责人说,树没歪之前,都不知道树根是什么情况,所以没法预防。“每天都有保安巡视,只要发现有树倾斜了,肯定会去处理。”

  “业主交的车位费,只是场地使用的费用,如果被刮蹭等等,我们是负责的。”负责人说,下一步会和保险公司继续协商。

  保险公司:可以进行二次复核

  记者联系到了物业公司投保的保险公司。“当晚的风达到了十一级,按照规定八级以上风就属于不可抗力了,所以这种情况我们是不予理赔的。”工作人员说,当时也和物业打电话来的人沟通好了,“如果构成保险责任,我们肯定就处理了。当时我也说明了,暴风造成的事故不予理赔,他们也认可了。”

  工作人员说,如果投保人有其他要求的话,可以拿着当时的照片去保险公司进行二次复核。 (记者 袁野)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