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企业危机致银行发生抢兑 临沂25人涉案5人已被行拘

2017-08-08 09:14:00 来源:山东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8月7日,山东三维油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个别员工因对企业停产放假不满,在个人微信圈中恶意炒作诸如“十几亿的半程三维倒闭了,放贷的临商银行也一起完了”等谣言,经微信圈放大传播,导致兰山区半程等镇少数群众信以为真,盲目到该镇临商银行支行挤兑存款。经兰山区警方初步排查,涉案人员25人。其中,已传唤夏某、徐某等13人,行政拘留5人,训诫8人。以上人员对造谣、传谣行为均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正进一步追查其他造谣、传谣者。

  挤兑情况发生后,临商银行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拨充足资金,做好储户提现准备。临商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规模大、资本充足率高、企业效益好,主要流动性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该机构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了存款保险,凡群众的存款都能按照《存款保险条例》依法受到保护。

  公安机关和银监部门希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挤兑,防止自身利益受到损失,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背景新闻:临沂部分储户听信谣言集中取款 临商银行发公告

  8月7日,临商银行半程支行开门营业后遭遇储户集中取款,起因是当地某油脂公司因经营原因,部分生产线关闭,其员工临时放假,有人因此造谣称“某公司破产,临商银行半程支行储户资金无法兑现”导致最多时有500多储户到半程支行兑换现金。

  随后,临商银行发布公告称:8月7日上午,临商银行半程支行发生部分储户集中取款情况,系个别违法人员散布谣言所致。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三维油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8月,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农业综合开发、建筑业、酒店餐饮住宿及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下设十个分子公司和一个产品研发中心。主导产品有豆油、豆粕、大豆蛋白系列产品、休闲保健食品等。

  相关报道:山东城市商业银行运作状况良好 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标准 

  1111.png

  近日,山东各地城市商业银行陆续公布年报,14家城商行有8家交出2016年成绩单。

  从中可以看出,我省7家城商行资本充足率现已提前达到2018年的过渡终期的监管标准,只有日照银行(10.66%)未提前达标,但是已达到过渡期年份内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从2012年到2018年底,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5%。不过,银监会考虑到各家银行资本压力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宏观环境,制定了6年过渡期计划。2016年资本充足率过渡期标准是9.3%,日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过渡期的监管标准。

  从整体上来看,2016年我省公布的8家城商行平均资本充足率在11.95%,在监管标准(10.5%)的1.1倍以上,资本储备较为充足。

  8家城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在1.78%,和全国其他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趋同,处于较为稳定状态,整体风险可控。不过,枣庄银行(2.84%)的不良贷款率却快逼近“3”,远远高于近两年以来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左右的水平,虽在合理范围内,但需要引起警惕。

  整体而言,我省城商行资本储备充足、不良贷款率较低,整体运行状况良好。(闪电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