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座百货百家论坛活动青岛开讲 探讨实体与电商走向

2014-05-10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511日讯(记者 魏好勇 通讯员胡雪斐)以逆势扬帆、决胜未来为主题的银座百货百家论坛活动日前在青岛举行,论坛围绕实体店与电商冲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活动分上午、下午两个半场进行,上午由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樊纲教授讲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结构调整,下午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进行论剑交流。     

樊纲教授作宏观经济演讲

  谈到举办百家讲坛的初衷,银座集团副总经理、银座百货总经理郑良玉告诉记者,邀请专家和企业家同台论剑,就是希望通过大家在各自领域、各自实践当中的独立思考,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相互启发,为我们拨开迷雾,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正确道路。

  当前市场波谲云诡,众人雾里看花,传统零售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电商的冲击、顾客生活方式的改变,经济形势不明朗,有些企业主动转型,有些被动兼并,究竟如何才能守住自我、活出自我,各种理论频出,各种声音混杂,很多人处于焦虑、不安和迷茫之中,究竟谁对谁错?如何做才不会错?这都值得我们深深的思考。郑良玉说。     

 在接受嘉宾提问关于如何看待当前零售业受电商冲击的时候,樊纲表示,传统零售业受到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从宏观角度讲,新技术可能会对原来的业态产生一定的影响,很可能会引发一些产业结构调整,传统行业应该借此机会借助新技术转型升级。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从前几年的过热到目前的相对平稳,很多行业盲目发展造成产能过剩,相信零售业也存在这个问题,也需要一定的调整。  

    与专家的角度不同,北京富基融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艳春则语出惊人。他在论坛上的题目为《热吻移动互联网》。颜艳春称主题用热吻而不是拥抱互联网,就在于要去产生情感,更加紧密地贴近移动互联网时代。     

    支撑颜艳春观点的是目前传统店面的关店潮。他表示,当前移动互联网用户已占到全国总人口的37%,接近5亿人,移动互联网消费正在成为年轻人消费的主战场。      

    来自各行各业的品牌生产商和传统百货企业则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表示,微店、电商不是所有人都能玩的,实体店做品牌的方式和电商完全不同,很多人以为实体店做好了就一定可以做好电商,其实不一定,因为里面有很多规律。未来十年中国的产业还会继续向多层次、多渠道细分延伸,最后需要不同的商品去满足它。      

    银座百货总经理郑良玉主持讨论  

    好孩子集团执行总裁兼好孩子(中国)商贸CEO高以成则表示,现在很多实体店感觉到电商对自己冲击非常大,好像到了世界末日一样。但从好孩子集团来看,我们认为实体店永远是个春天。

   欧洲的互联网水平远远高于中国,实际上在美国并没有因为出现亚马逊把沃尔玛打败了,梅西百货也仍然活得很好。并且,中国零售企业有超强的创新力和适应能力,他们也在不断自我完善。高以成说。      

    郑良玉认为,电商不会冲垮传统零售业,尽管大家都在盼电商,电商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但是电商不会和零售商业完全的对立,即使对立也是暂时的。到日本去经常讲叫双赢,现在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线上和线上需要结合,这种结合最后走向双赢。电商有电商的特点,实体店有实体店的优势,两种优势的结合将是下一步发展的趋势,所以现在银座也正在探索怎样与电商去结合。当然我们探索O2O(从线上到线下)模式,还要计划与大的电商企业进行联合,使线上与线下能够形成一个整体优势。    

 

   企业家讨论现场

 

  

责任编辑:孔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