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扬帆 决胜未来"银座百货百家论坛在青岛举行

2014-05-26 15:15: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5月19日电(记者王志)近日,以“逆势扬帆,决胜未来”为主题的银座百货百家论坛活动在青岛举行,着名经济学家樊纲深度解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百余家知名品牌供应商齐聚一堂,就零售商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面对电子商务的冲击、经济大环境不明朗、用户购物习惯的改变,如今百货业进入发展的艰难期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山东省最大的零售企业,银座百货结合当前大的宏观方向和经济形势,重新定位未来的经营和发展方向,以期继续引领山东省商业企业逆势扬帆、不断前行,

  注明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全局性的,它会改造我们很多的业态和产业,包括运作方式、产业的资源配置等。互联网的本质使信息的传递、搜集整理更加方便快捷,从而节省搜寻成本,不仅对传统商业,其他一切信息成本比较高的传统产业都会受到影响。互联网对传统行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传统商业要学会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高自身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并专注于自己熟悉的领域,提高效率。

  樊纲同时指出,尽管电子商务降低了成本,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一些需求是不可替代的,并不是简单的价格问题,因此电子商务并不会取代传统商业,只是谁能发展得更好的问题。未来传统商业将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实体店,将是休闲消费的综合体,在提供消费的同时提供服务体验。

  北京朗姿服饰有限公司销售运营中心总经理王国祥认为,近几年百货业增长速度放缓,主要因素是因为消费业态的增多,分流了一部分市场,同时还有电商冲击影响年轻服装的销售。但线上不可能取代线下,未来百货业的发展方向是购物中心化。

  山东舒朗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民认为,微店、电商、互联网,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玩的,同时实体店做品牌的方式和电商完全不同。未来十年,中国的市场还继续会多层次、多渠道细分,最后需要不同的商品去满足它。百货业不可能消失,并且它的发展会逐步的更加健康和健全。

  银座集团副总经理、银座百货总经理郑良玉认为,当前市场波谲云诡,众人雾里看花,传统零售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如今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这并不是导致传统百货发展乏力的根本原因。

  “从第一家百货店诞生到现在,百货业已经有160多年的历史,实体百货自身早已形成一套优胜劣汰法则和自我调节机制,面对种种困境,它会进行自我调节、自我完善。实体百货大可不必因为电商而恐慌或是乱了阵脚,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潜心做好自己。”郑良玉说。(完)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