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业态发展与“双线”融合 银座百货逆势突围

2014-05-26 15:3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百盛百货在济南黯然退场,沃尔玛重庆店、杭州店先后关门,最近传统零售业面临的生存“危机”再次引起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实体百货店遭遇同质化竞争、电商冲击等多重“夹击”,但仍具有体验性、即时性等优势,未来需要向多业态、多元化方向发展,并加速线下线上“双线”融合,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逆势突围。

  百盛沃尔玛零售巨头接连关店

  5月5日,济南市繁华商业街泉城路277号,开业刚两年的济南百盛却是“铁将军”把门。主入口玻璃门上张贴的百盛集团通告显示,“由于集团发展战略调整,决定自5月5日起正式闭店,停止经营……”

  从2012年4月的隆重开业,到如今的黯然退场,在业界引起不小震动。据了解,百盛位于江苏常州的新北门店也于5月20日正式关闭,这将是百盛近两年来关闭的第6家门店。

  无独有偶,今年4月,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关闭了其位于杭州主城区的一家门店,成为3月以来沃尔玛中国在内地关闭的第7家门店。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业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上年放缓1.1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最低,显示出目前传统零售业面临的尴尬境地。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实体零售企业关店已成常态,以前那种“只开不关”的局面不复存在。去年10月,沃尔玛宣布在华发展的三年计划,其中内容之一就是通过市场评估关闭中国门店数量的9%。此外,去年以来,家乐福、沈阳伊势丹、大洋百货、上海光一百货等实体零售企业的关店消息纷纷曝出,实体零售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同质化、电商冲击实体百货

  据了解,济南百盛总营业面积约4万平方米,尽管一开始定位于中高端品牌,但其体量小的“天生不足”,使得商场内的一线大品牌数量较少,同时缺乏特色,少有的餐饮、休闲等业态也成为“鸡肋”,消费者可逛的不多,导致开业以来一直人气不旺。

  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银座百货总经理郑良玉说,目前很多百货商场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严重,商品定位不准确,服务不到位,成为阻碍发展的主要原因。同时,人员工资、水电费、装修成本等都在上升,百货企业利润空间逐步减小。

  与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几年电商的飞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同比增长42.8%。

  尽管部分传统实体店沦为电商的“试衣间”和“展示柜”,甚至让人产生了百货业可能被电商彻底取代的担忧,但郑良玉认为,虽然电商的冲击力度很大,但电商不会冲垮传统零售业。与电商对比,实体百货仍然具有品牌、体验和资源三大优势。

  郑良玉介绍,现在消费者已不仅仅满足于购物,而是需要多层次的购物享受。同时,许多品牌一直采用线上线下的商品差异化经营,电商促销的品牌商品虽然价格低,但很多不是新款,因此,传统百货业完全可以扬长避短,依然具有生命力。

  多业态发展与“双线”融合

  2012年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对赌1个亿,预测10年后电商份额将占零售市场份额的50%。如今,阿里巴巴入股银泰,万达进军电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加速融合的O2O模式在零售业已是大势所趋。“电子商务并不会取代传统商业,只是谁能发展得更好的问题。”专家认为,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零售业亟待转型升级。实体百货业将成为一种休闲消费的综合体,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购物中心化”推动零售业的变革,倒逼百货业态向多元化、多业态发展。记者在位于济南市经十路的银座玉函店大型购物中心看到,这里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一应俱全,既有集中的餐饮区,又有电影院、大型户外运动专区,主打各色时尚品牌,自2010年底开业以来人气一直很旺。

  如今,“电商思维”深深植根于传统零售业,线下线上通过加速深度融合,努力走向“双赢”。目前实体百货也正在积极尝试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通过大数据对顾客进行分析,做好精准化营销,针对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商品和服务,精准对位,谋求线下线上融合逆势突围。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