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改革方案将出台

2014-03-11 13: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拥有逾2万亿国资的山东国企改革有望破局。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山东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已经征求意见,而两份涉及国企改革中职业经理人选聘、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问题的文件已经印发相关企业。

  探索建立股权激励机制

  山东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1440亿元,其中省管企业资产总额12906亿元,占到山东国资总量的六成。

  然而在这个以大煤炭、大钢铁、大有色着称的经济大省、国资大省,国有企业特别是省管企业在经历了多年高增长后却面临业绩滑坡的尴尬局面。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历史数据发现,2011年山东省管企业实现利润494.61亿元;2012年山东省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6亿元,同比下滑超过50%;2013年实现利润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6亿元,同比下滑54%。从利润大幅下滑原因来看,主要是省管企业产业布局问题,传统产业比重大,煤炭、黄金、钢铁等资源类企业效益不佳,特别是煤炭和黄金等资源型企业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侵蚀利润。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山东国资结构在分布上还不太适应现在形势的需要,能源、原材料、重工业领域以及高污染、高排放企业比较多,面临环保、民生压力,所以这类国有企业必须进一步调整。

  针对山东省国资改革方向问题,郭树清以两个“能不能”给出了答案,即高管人员薪酬、普通人员的薪酬能不能和市场化的企业有同样的竞争力,鼓励技术进步、鼓励创新方面能不能有同样的激励机制。

  在选聘职业经理人和股权激励上,山东已经开始尝试。据了解,山东省近期下发的《关于开展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的试点工作的通知》已明确在试点单位授权董事会选聘职业经理人。《关于山东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的通知》则明确了股权激励的相关条件,如在公司治理上外部董事占董事会成员的比例应达到一半以上,薪酬委员会全部由外部董事组成且主任委员由薪酬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担任;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的负责人在上市公司兼任职务且拟参加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兼任职务应满两年,且母公司总资产证券化率70%以上。此外,该通知还明确了股权激励对象、方式、股票来源、授予价格、业绩要求等条件。文件还明确,如因通过增发新股方式进行股权激励导致国有股失去实际控制权的,不得实施股权激励。

  就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问题,山东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超超此前曾表示,将健全省管企业科技人才激励机制,选择几户高新技术型权属企业开展创新团队技术入股或创新收益分红试点。

  加快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

  根据山东国资改革工作安排,2014年将加快省管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步伐,积极推进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股企业,研究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参股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企业经理层契约化管理试点;深化企业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

  山东一国企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山东按照会议相关精神起草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文件,并已经征求意见。全国人大代表、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东正准备出台一系列操作办法,把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国有企业变成国有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同时引入诸如职业经理人、期权制度等各种激励措施。

  据悉,山东省提出2014年将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公共服务领域、重要资源性行业、战略性新兴行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中,引导国有资本从部分产能过剩领域退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集中;全面落实亏损企业三年治理方案,大力清理低效无效资产。

  一向被市场认为管理较为严格的山东国资监管方式也将有所改进。山东省明确,2014年将开展新一轮清理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到2014年底比目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办理时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记者 康书伟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