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国企拟联合发债募资6亿 为6年期固定利率债券

2014-04-25 08:0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 时超)24日,由山东国资委牵头,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行的2014年山东省管国有企业集合债券(简称“14鲁国企债”),正式发布相关募集文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14鲁国企债”计划发行总额6亿元,3家鲁企将各从中分得2亿元。该债券为6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3年末附加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利率区间上限为7.50%。

  相关文件显示,山东鲁华能源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和酒店业;山东交运拥有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联运总公司、黄河航运局等运输管理公司;山东盐业则拥有山东食盐生产和销售的专营权。3家国企2012年时总资产均已超10亿元,其中山东盐业的总资产更是达到33.14亿元。不过,3家公司的总资产收益率均偏低,山东交运和山东鲁华能源2012年数据均不到5%,另外山东盐业和山东交运在2012年时的负债率也均超过60%。

  导报记者注意到,评估公司对3家公司分别做信用评估时,山东盐业获得信用等级AA-,山东交运和山东鲁华能源则只有A+级。其中,山东盐业被指出产品结构单一、人员负担偏重、未来政策或有影响等风险,另外两家公司也被指债务规模上升、未来资金支出压力较大等隐患。但即便如此,其联合债券评级还是获得AAA级。这体现出联合发债信用度高、审批方便等特点,并有利于公司在市场上获得更低利率的融资。

  资料显示,此次资金募集成功后,3家山东国企除了每家用1亿元补充营运资金外,还将分别用1亿元投资蚯蚓活性蛋白因子生物制剂改扩建项目、济南西客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项目、药用氯化钠搬迁节能技改项目。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