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调话国企:山东电力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2014-06-16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6月16日讯(记者 孔秀)山东九盏电灯,有一盏是由外电点亮。“两交一直”三条特高压通道将为山东带来更多的绿色能源,几年来,央企国网山东电力通过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在山东探索了一条绿色发展路径。

  “让百姓用上电、用上安全的电、用上可靠的电、用上清洁的电,是我们电网企业不懈的追求。”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蒋斌接受鲁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电网员工再外电入鲁大动脉-----±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检修。

  绿色动力:特高压入鲁

  6月的山东,“电荒”二字特别引人关注。

  6月5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召开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预测全省电力供需将呈现“今夏供电形势严峻,今明两年持续性缺电”的特点,今年夏季全省最大电力缺口将达600万千瓦,占预测最高用电负荷的十分之一。这让全省上下愈发期盼特高压电网能早日进入山东,为山东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支持。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省拥有500千伏变电站31座,变电容量485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5632千米;220千伏变电站346座,变电容量11769.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9893千米;110千伏变电站1506座,变电容量11960.3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7187千米。电网总体规模和用电负荷位居全国第三。

  蒋斌说,目前,山东电网500千伏“五横两纵”主网架已经建成,电网发展迈入了“外电入鲁”的新阶段。山东电网接受省外来电的能力达750万千瓦,2013年接受省外来电502亿千瓦时,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2%。今年1-4月份外购电量已达156.47亿千瓦时。

  据介绍,特高压电网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高效率输送电力的技术优势。蒋斌告诉记者,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是缓解山东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最有效措施。

  国家电网公司规划显示,近期建设“两交两直”特高压工程。蒋斌称,国网山东电力将力争年内核准开工“两交一直”,明年上半年核准开工另一条直流,2017年建成“两交两直”特高压输电通道,新增“外电入鲁”受电能力2500万千瓦。

  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2012年发电量为980亿千瓦时,全省通过三条“外电入鲁”大动脉年均接纳省外来电近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半座三峡电站,经济效益、环保效益不言而喻。蒋斌说,借助三条特高压大通道,“远方来电”不仅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目标的最佳选择,据了解,“外电入鲁”每年可减少省内原煤消耗190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91万吨。

山东电力高度重视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积极服务风电消纳。

  绿色引擎:清洁能源

  山东是工业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每年消耗的煤炭约占全国1/10,由此带来的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居全国第一。

  借助三条特高压大通道,“远方来电”不仅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也为“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的能源消费模式创造了条件,对于治理大气污染,降低煤炭消费总量起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

  蒋斌说,国网山东电力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兼顾的原则,履行绿色发展责任,助力山东省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环境保护目标。

  据了解,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已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8座,投运交流充电桩651台,覆盖全省17个市。山东公共交通领域电动汽车已超过600辆,其中青岛、临沂电动公交车已分别达到450辆和151辆,占全市公交车总量10%。预计2014年底青岛电动公交车将达到1000辆,淄博、日照将达到100辆以上;潍坊、烟台、菏泽也积极开展推广工作。

  蒋斌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充换电服务网络安全运行1377天,车辆累计行驶里程6044.31万公里,充换电60.54万次,充换电量6325.73万千瓦时,节约燃油消耗1.5万吨,分别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5.1万吨、128.95吨、30.2吨。

  与直接的节能减排相比,“外电入鲁”还“倒逼”了电源结构调整,助推绿色能源发展,推动发电企业向风电、太阳能等绿色装机转型。记者获悉,截至2014年4月底,山东电网共有并网风电场79座,装机容量达到555万千瓦,占全省统调机组总容量的9.06%,风电已成为山东省第二大直调电源。2014年5月2日,山东电网并网风电机组出力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36.95万千瓦,占全网用电负荷的十分之一。截至2014年4月底,全省光伏发电12.6万千瓦,生物质(能)、垃圾发电92.8万千瓦。2013年全省新能源装机发电量1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6%,为山东减少标煤消费337万吨。

  远方来电,实现了能源生产的“零排放”;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实现了能源消费的“零排放”;风电、太阳能发电,以清洁能源为“生态山东”带来了绿色希望。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