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大胜华资产腾挪包装上市 背倚高校盈利下滑

2014-08-21 08: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 近期,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大胜华”)于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其拟发行股份不超过5068万股,其中涉及到不超过1013.60万股的老股转让,拟于上交所上市。作为一家“高校系”背景的化工企业,石大胜华在上市前夕“割肉瘦身,灵活收购”,换上了亮丽的包装。然而,高校资源却并未在石大胜华中发挥出协同优势,也无法弥补石大胜华惨淡的毛利下滑。

  瘦身包装求上市

  石大胜华将其旗下的资产进行了多处转让或注销。

  据石大胜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1年,石大胜华的控股子公司中石大工贸对外转让了天源成品油100%的股权。此前一年,天源成品油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21.71万元,净资产为311.69万元;当年度实现净利润亏损7.50万元。

  为了加强对中石大工贸的控制,石大胜华于2012年分两次收购了中石大工贸的股权。在此之前,中石大工贸已经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况。同年度,中石大工贸实现营收10,161.58万元,实现净利润亏损81.06万元。此时,其资产净值仅剩874.00万元。然而,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中石大工贸的股权转让却颇有意味可寻。2012年2月11日,中石大工贸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石大科技通过进场交易的方式对外转让其所持中石大工贸17.50%的股权,并且同意了该公司以审计值为基础,收购了5名自然人股东的全部股权。

  2012年7月-8月间,中石大工贸17.50%的股权于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了挂牌交易,值得一提的是,自始至终,该份17.50%的股权仅有石大胜华一个意向受让方。此时,持有中石大工贸60%股权的石大胜华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中石大工贸作为控股子公司应该有着很好的市场预期。这一股权受让的方式不可不谓之蹊跷。

  除此而外,石大胜华也对其业务领域进行了包装。2011年,石大胜华吸收合并了其全资子公司海之源油品。自设立以来,海之源油品从未开展实际业务,并且在2010年度亏损了98.6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末,石大胜华便对海之源油品进行了注销。

  核心技术领域单一

  依托于强力的高校资源,石大胜华积极致力于绿色化工产品——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的经营,并且形成了以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为核心的产品格局。其财务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度,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实现的毛利分别为16524.43万元、15500.89万元、18390.04万元以及13285.53万元,占其总体毛利率的比重分别为60.58%、47.05%、56.09%以及81.98%,在毛利贡献上处于比较高的位置。

  事实上,碳酸二甲酯的生产技术并不是由石大胜华所研发。该技术属于另一关联方,石大科技。2002年之后,石大科技将该项技术无偿转让给石大胜华。然而,这一关联交易的形迹在2013年为石大胜华所抹除。2013年石大胜华与石大科技签署协议,就碳酸二甲酯生产技术的来源、转让、归属等事宜进行了确认。石大胜华为此向石大科技支付人民币973.01万元。经过技术转让的石大胜华遂形成了围绕碳酸二甲酯的生产技术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其6项核心技术中,有4项直接涉及到碳酸二甲酯。中国青年网查阅招股书发现,石大胜华募集的逾7亿元资金中,将有46905.86万元投入到碳酸二甲酯装置的项目建设中来,占其募集资金比例的66.26%。

  高校背景利润下滑

  石大胜华是中国石油大学旗下的众多产业之一。

  石大胜华的招股书显示,自2010年以来,其控股股东为中石大控股,中石大控股是中国石油大学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发行前,中石大控股持有石大胜华40.96%的股份。中石大控股主要业务为实业投资,乃是中国石油大学对外投资业务经营的唯一渠道。2013年度,中石大控股实现净利润1,011.42万元,2014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5,344.55万元,实现2013年净利润46.08的占比,总体上收入增长的态势偏弱。

  中石大控股近两年财务简况

  值得注意的是,石大胜华的利润率也呈现出不断下滑的趋向。2011年至2013年,石大胜华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1.86%、8.43%以及6.60%;同时期,化工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7.71%、15.73%以及16.03%。远低于同行业的毛利与石大胜华低毛利率业务的扩张所致,2014年上半年,其MTBE产品的毛利仅为2.94%,混合芳烃的毛利率与油类产品的毛利率均为负值,两者分别为-3.31%以及-4.93%;2013年,MTBE的营收较上年度增长73.94%,油类产品较上年增长45.33%。低毛利产品的扩产压低石大胜华利润空间的情形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