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昨日公布 45家鲁企入围全国500强

2014-09-03 07:53: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企业联合会评选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日公布,有45家山东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前100名当中包括入选世界500强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两家企业分别以24138650万元、22972301万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47和第53位,海尔集团则以18029936万元位居第90位。

  据了解,今年中国企业500强申报的最低门槛是营业收入200亿元。除去魏桥集团、山东能源、海尔集团外,山东钢铁集团、兖矿集团分别以12073814万元、10133163万元进入千亿俱乐部,使得山东过千亿的企业达到5家。

  与去年榜单相比,今年入围鲁企总数并未有太大变化,仅比去年减少一家。其中,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渤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山天信集团东有限公司为今年新上榜企业,而去年榜单中的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449名)、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466名)、玲珑集团有限公司(495名)今年跌出榜单。

  魏桥集团营业收入比去年增加548.72亿,上升13个名次,并反超山东能源。而今年裁员万人的海尔集团,则从去年的81名滑落至90名。浪潮集团以4510533万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268位,成为山东惟一一家上榜的服务业企业。

  在上榜的45家鲁企中,有28家为民营企业,占比62.22%。其中东营上榜企业最多,共有11家,全部是民营企业。数量排名第2位的是济南市,上榜的7家企业全部为国有企业。剩余地市青岛6家、滨州5家、济宁3家,潍坊、临沂、烟台、菏泽、聊城均为2家,日照、淄博、泰安各有1家,德州、枣庄、威海、莱芜等4市则没有企业上榜。

  虽然上榜民企在数量上超过国企,但在体量上却远不如国企。上榜的鲁企,前10位中仅有3家为民营企业,前20位鲁企中,国企数量达13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魏桥集团、山东能源已连续两年进入世界500强,魏桥集团位列世界五百强第279位,比上年提升109位;山东能源位列第305位,比上年前行68位,但在中国500强当中排名并不靠前。

  “山东进入500强的企业仍集中在传统的能源、煤炭、化工、钢铁、机械、纺织、橡胶等领域,服务业企业仅有浪潮集团一家入围。”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2日晚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500强榜单就是一个各地经济结构、经济活力的晴雨表,展现着各地经济发展的真实现状。

  徐逢贤表示,山东上榜企业情况显示出,近年来山东民营企业发展加快,但传统原材料产业多、制造业独大的现状并未从根本上得以改观,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山东应加快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并借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加快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徐逢贤认为。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