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融资缺口高达1.77万亿 山东开启小贷融资新模式

2015-03-11 08: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日下午,由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山东省金融办、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小额贷款公司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研讨会”(下称“座谈会”)在济南举行。

  作为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小贷公司自诞生以来,融资瓶颈一直阻碍着其规模化发展。小贷业界为此尝试了多种融资手段,其中小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私募债发行等方式渐成业界共识。不过,其债券融资仍受到颇多限制。

  资产证券化打开一扇窗

  “资产证券化为小贷公司探索融资模式打开一扇新的窗户。”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闵路浩在座谈会上表示,“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制推出后,瀚华推出的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是我国普惠金融迈出的创新性一步。”

  随后,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详细介绍上个月发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2月10日,其子公司重庆市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瀚华小贷”)委托境内品牌券商所设立的“银河金汇—瀚华小额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号”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首只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介绍,该产品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存续期为9个月。“本次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正式面市,有利于瀚华小贷通过资产转让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公司的杠杆比例及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也促进了瀚华融资渠道的多元化,降低了融资成本。”张国祥说。

  盘活资产,增加融资来源  

   资产证券化为小贷公司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从资金供给端看,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机构盘活资产,增加了小贷公司的融资来源。从需求端看,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增加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

  座谈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经理梁余音介绍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及小贷公司参与情况。阿里小贷是先行者。2013年7月,“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准发行,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每期5亿,共发行10期。梁余音表示:“基础资产的选择、转让及管理方面,为阿里小贷量身打造;包括内部结构化增信在内的多种增信方式,树立了后续小贷资产证券化的标杆;以基础资产回收款滚动投资后续资产包以解决短期贷款和长期证券的错配,对拟开展资产证券化的小贷公司产生了巨大启发。”

  除阿里小贷外,中和农信、金通小贷、蚂蚁微贷等小额贷款债权专项计划均已在深交所成功着陆。

  融资成本有望降低10%以上  

   座谈会上,由中国海洋大学与深证证券交易所总和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中国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山东省普惠金融现状研究”,该中心教授苏志伟介绍说:“山东省小微企业借款来源比较单一,主要来自正规金融机构,民间借贷融资、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力度小;小微企业平均借款数额小,平均期限短,融资成本高;山东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巨大,山东小微企业融资供需失衡,融资缺口高达1.77万亿元。”

  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截至2014年12月末,全省共审批设立小贷公司400家,注册资本499.8亿元,流年累计发放贷款4222亿元,贷款余额541亿元,95%以上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据介绍,推动小贷资产证券化,对于最终融资的小微企业而言,其融资成本也有望降低10%以上。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小贷公司都能成功运作资产证券化业务,采访中,仍有不少小贷公司表示无计划进行资产证券化操作。成本限制是主要因素,“综合成本达到年息15%左右,其中投资人的收益只是年息7%至8%,剩下的都是相关环节机构收取的费用,比如交易所、承销商、担保公司等。现在综合成本降到13%了,但对小贷公司来说,成本依旧很高。”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在发行产品之前,承销商、担保公司等机构会对小贷公司及所要发行的资产包进行评估,考察小贷公司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偿债能力以及担保方式等。这就意味着,只有达到一定规模的小贷公司才能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很多规模较小的小贷公司则无缘以这种方式获得资金。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