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混合所有制为企业插上“翅膀”

2015-03-14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山东商报特派记者 张冠超 张雯雯 李解 杨芳 冀强)2015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在全国人大代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看来,国有资本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民营企业灵活的决策机制相结合,为企业创新发展打开了一条新路。他认为,只有科学的激励方式才能使科研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而以西王特钢为试验场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文/图 特派记者 张冠超 张雯雯 李解 杨芳 冀强

  

 

 山东商报记者张冠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

  民企灵活机制吸引中科院合作

  山东商报:“创新”二字在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多达38次,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被再次强调,据我所知今年1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曾以技术入股西王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西王钢铁,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山东技术中心,并生产高端钢材,请问中科院为何会与西王钢铁“搭班子”?

  王勇: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与西王钢铁共同建设的技术中心,是国内特钢行业中唯一一家,他们之所以选择西王,除了我们的硬件设施条件过硬外,还有民营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高效决策机制有很大关系。和我们谈之前,中科院也跟多家国有大型钢铁企业谈过,但国企要达成合作需要走各种审批、考核,过程非常繁琐,而和我们的合作就要快得多,中科院很认可我们的高效。

  山东商报:看来机制还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说起钢铁产业,众所周知行业寒冬仍未过去,我要问的是,西王集团为何要在这个时间点向中科院寻求合作,在特钢领域转型呢?

  王勇:目前普通钢已经产能过剩,但是特钢市场远未饱和,很多型材国内还无法生产。比如我们两家要合作研发生产的海工钢,每年有5000吨的量需要依赖欧洲进口,国内生产不了。在海工钢的生产商,西王拥有生产条件,而中科院则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科研与实体经济找到了结合点。

  现在混合所有制的概念很热,依我看西王集团就是借助了国有资本的科研能力,为民营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西王集团在钢铁板块的转型方向,是从普钢向特钢转型,从特钢向制品转型,从制品向民用转型,转型要一直持续下去,只有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制造业企业才能走得长远。

  科研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很重要

  山东商报:今年有多位代表建议政府应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研发的支持,您认为民营企业在科技研发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勇:西王集团和中科院的这次合作,也想在特钢产业中探索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目前,国家给大型科研院所投入很大,这些院所也确实拿出了成果,国家也给了他们奖励,但是到了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步就不管了,对科研院所的激励政策没有跟上,导致科研和实体经济难以接轨,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我看今年政府报告里也提到,要支持企业更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平台建设,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我们这次的合作就是如此,科研院所入股企业,能够分享到科研成果转化后带来的红利,而科研团队要常年驻派到技术中心,在生产线上进行技术研究,使科研与市场实际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对接。

  山东商报:另外对于实体经济,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表述,西王拥有钢铁和食品两个制造业板块,如何看待这些新名词。

  王勇:我比较关注“互联网+”,应该说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结合是大势所趋,对西王而言“互联网+”最契合的是物流板块的整合,我们去年和省科技厅合作,共同建设现代智能物流体,就是利用互联网对物流资源进行科学调配,此外还与多家钢铁贸易企业合作,在互联网上销售钢铁,对于互联网钢铁贸易,我认为企业未必要自己建设平台,因为成本太大,最好的方式是面向社会购买服务。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