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地方债置换额山东分400亿 郭树清肯定承债能力

2015-03-25 08:38:00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财政部近日明确,已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称,山东省债务清理工作尚未完成,但债务总额预计约1.1万亿元,总体风险可控。在此次1万亿的额度中,山东省获批400多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置换债券是根据各省债务的结构、总量等基本情况由财政部分配,只是给省里一个额度,各省可以在这个额度内发债置换存量政府债务。于国安介绍,置换债券和地方自发自还地方债一样都是政府债券,发行是一样的,只是用途不同。一般债券发行用于弥补公共预算建设资金的不足,置换债券发行是为了把原来到期的债务置换出来,一方面可以减轻财务成本,另一方面延缓债务期限。

  据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只是债务形式变化,不增加债务余额,也不会增加今年财政赤字。  2014年7月,山东省自发自还地方债五年期品种中标利率3.75%,七年为3.88%,10年为3.93%,这几项利率要低于同期国债。目前,我省存量债务清理甄别正在进行数据核实。

  山东省长郭树清也在两会时提及此事——“去年我们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利率甚至低于国债利率,承债能力得到市场充分肯定。”

  目前,山东省存量债务清理甄别正在进行数据核实。去年年底我省下发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3号文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已提及要通过债务置换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对甄别后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存量债务,各地可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以降低利息负担,优化期限结构,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债券发行收入由财政部门统一管理,按批准置换的存量债务偿还进度直接支付给债权人。”

  凤凰山东根据青岛财经日报等多家媒体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