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计划到2020年将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2015-05-23 10:3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未来五年,山东物流业将进入转型发展时期,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2020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2014年,山东全省物流业增加值达到3852亿元,占GDP的6.5%,占第三产业的14.9%。全省物流企业超过了22000家,形成了由多种所有制、不同经营规模和多种服务模式构成的物流产业群体。

  但山东物流业的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物流运行成本较高,运行效率却比较低。去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9631.7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6.2%,高于广东、江苏等省2个百分比以上,但由于专业化和精细化服务水平不高、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平均利润率逐年下降。

  根据山东省物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山东将以提高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益、降低物流成本、减轻资源和环境压力为目标,培育物流龙头企业,提升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服务水平,到2020年,社会物流总额年均递增6.5%,物流业增加值年均递增6%,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到15.8%,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培育一批物流品牌企业,进一步增强物流业对山东经济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