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石山庄49位购房者将获赔 下周再调解 70起

2015-06-19 08:3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8日,在济南市历城区法院彩石山庄案款发还现场,购房者领到了退房款和补偿支票王伟摄

  ◆导报记者王伟济南报道

  “感觉像做梦一样。”18日,手握三联彩石山庄尚华居项目退房款和损失赔偿支票,济南市民马如蛟百感交集,多年追索的债权终于拿回手中。

  备受关注的三联彩石山庄尚华居和绿松苑项目自 6月 8日调解启动以来,购房者申请踊跃。

  “截至 6月 17日,已有 113名购房者与三联集团达成调解协议,其中59名购房者收到法院的司法确认裁定书。已有 49名购房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从今天开始,济南市历城区法院将向购房者发放执行款,首批申请执行的购房者将领到退还的房款及损失赔偿。”在 18日召开的三联彩石山庄项目案件司法处置情况第五次新闻通报会上,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延杰透露。

  下周再调解 70起

  像马如蛟一样前来领房款和赔偿的还有张欣和魏雪梅夫妇。

  18日一大早,张欣夫妇专程驱车从青岛赶到济南,这一天对他们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从 2007年购买三联彩石山庄尚华居项目房产,到如今 8年过去了,79万购房款和补偿款支票拿在手里,多年的煎熬和等待都在瞬间化为喜悦。

  “从调解到今天领到补偿款,总共一周的时间。”张欣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5年前自己因为工作原因举家迁往青岛,这次法院考虑到他需两地奔波的现实情况,特意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将预约、调解、司法确认、领取房款和补偿款 4个程序压缩成 2个,节省了购房人的时间,这让他备感温暖。

  刘延杰介绍,由于本次调解既要解决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又要解决按揭借款合同纠纷,而每名购房者的情况又不尽相同,纠纷标的额较大,数额计算繁琐,所以每天安排申请调解的购房者人数有限,济南市历城区调解委员会下周将安排 70名购房者进行调解。

  他还表示,购房者与三联集团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后,有权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会及时立案受理,依法审查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的效力,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司法确认裁定书。经司法确认后,购房者可依据司法确认裁定书向法院申请执行实现自己的债权,法院将按照司法确认的先后顺序,自人民调解协议达成后 15日内向购房者发放执行款。

  “从 6月 8日启动调解起,共有353户购房者申请了调解,8个工作日已调解 113起。”参与尚华居和绿松苑项目调解的人民调解员李红介绍说。

  7月底前完成两项目调解

  据悉,为了能够及时有效化解彩石山庄尚华居和绿松苑项目纠纷,济南市历城区有关部门专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这一专项调解工作将于 7月底前完成,如果购房者未在 7月底前申请人民调解,之后再选择退款赔偿方案的,只能按照人民调解法等规定,向有管辖权的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或向法院提起诉讼。”刘延杰说。

  他提醒购房者,目前,三联集团濒临破产,其土地使用权已经拍卖,客观上已无继续履行合同的能力,无法建设并交付房屋,且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开发商接手建设尚华居、绿松苑项目,在此情况下,购房者如果坚持要求建房,则不具备调解的基础,无法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通过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也会因三联集团已没有履约能力,该诉讼请求依法难以得到判决支持。如果同时存在按揭借款情形,购房者需要依法承担的银行利息将逐日提高。因此,请没有选择解除合同、退款赔偿方案的购房者务必慎重考虑影响自己权益实现的各种因素,选择正确适当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