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收割机装上了“智能大脑” 麦收也要“互联网+”

2015-06-19 08:56: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6月18日电(记者 张志龙) 山东麦收逐步进入尾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今年夏收期间,一种装上了“智能大脑”、用上了“互联网+”思维的数千台小麦收割机在麦收中大放异彩。

  “有了类似飞机黑匣子的‘金匣子’,不用拆护板,坐在驾驶室就能知道油温油压、水温、发动机转速等核心部件的运行数据。”17日,正在山东省广饶县陈官镇芦李村收获小麦的农机手李林叶说起雷沃谷神GE70收割机一脸喜悦。而在以前,要检查机器,必须得停车人工检查,费时费力。

  “金匣子”是个什么物件?记者看到,安装在谷神GE70收割机上的“金匣子”和汽车导航仪类似,上面实时显示着水温、发动机转速等收割机运行的各种状况。

  “上面不但显示机器实时运行状况,如果收割机长时间使用一些数据超过了标准值,就会有报警,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最大限度的提高机器收获小麦效率。”福田雷沃重工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周元说。

  “不仅如此,系统还可以收集作业亩数和作业轨迹,直接算出农户所要支付的钱数。”李林叶说,以往收割小麦时,总会有农机手和老百姓就亩数数量发生口角的时候。

  据了解,由农业部门和福田雷沃重工多年合作建设的“全国三夏跨区作业信息服务中心”不仅提供作业技巧、农机保养和技术维修,还提供作业进度、机收价格、供求信息、天气、交通等。而如今,信息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客户互动、远程诊断等进行无缝整合,通过APP、微信平台等实现了用户与雷沃客户服务中心的信息时时互动。

  “这个地方往外洒麦子,请问师傅怎么办?”17日9点20分,李林叶拍了收割机筛箱的两张照片,用微信传到了位于福田雷沃重工集团的“全国三夏跨区作业信息服务中心”。很快,服务中心微信后台工作人员李林林就安排专家对接,通过电话给李林叶进行远程故障诊断。

  “互联网+收割机让智慧麦收成为现实,更有效增加了作业时间,最大限度保证了农民的小麦颗粒归仓。”王周元说。(完)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