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山东投融资改革 济青高铁引资40亿

2015-07-23 10:28: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东省积极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高铁、市政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在缓解建设资金紧张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找到了新动力。

  连接济南、青岛的济青高铁八月上旬就要开工了。作为国内首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山东省一下子要拿出240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比达到80%。

  为缓解济青高铁建设资金压力,山东大力开拓融资渠道,先后引进了中建公司、中车四方、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等境内外投资者。截至目前,社会投资已达40亿元,占到山东省项目资本金总额的1/6。

  作为回报,在项目规划阶段,山东省就提出了高铁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方案,通过以地建路、以地养路的新模式来保证投资方的收益。

  今年5月,山东又出台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在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等八个领域,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目前在山东,一个由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规模超过5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正在筹划设立当中。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