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 烟台制定6种最高零售价

2015-07-25 09:3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7月25日讯(YMG记者 孙长波)昨日上午记者从烟台物价部门获悉,根据山东省物价局近日发布《关于改革食盐价格管理的通知》,我市决定改革食盐价格管理。新规定自本月起执行。管理的主要内容是食盐价格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并且制定了6种最高零售价,食盐经营企业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的前提下确定零售价格。

  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与市场调节价

  食盐价格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基本品种和非基本品种,由政府定价管理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

  食盐基本品种按照满足普通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市场占有份额等因素确定,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食盐经营企业,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确定零售价格非基本品种、国外进口食盐、外省调入食盐由政府定价管理调整为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省盐务局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制定零售价格。

  另外,加强食盐市场监管。省市盐务部门要保障基本品食盐的市场供应,确保不断档脱销。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严肃查处食盐价格违法行为,维护价格稳定。

  市场食盐价格可能会出现差异

  根据通知当中的内容可以看出,未来市场当中的基本种类食盐价格可能会出现一些差价,不过都将控制在政府指导的最高零售价之内。

  昨天上午,记者到一些小型超市了解了一些食盐价格,实际上也存在一定差异,甚至有的小超市内的食盐价格达到3元。例如一家超市里销售一包400克包装的未加碘的绿色低钠盐为3元,而另外一种400克的海藻碘盐为2元钱一包。在相距不远的另外一家超市里销售的低钠盐为2.8元一包。按照新规定,400克包装的绿色低钠盐的最高零售价为2.8元,所以卖3元的超市应降价。

  从市盐务局获得的信息来看,我市主要以满足市民基本需求的基本品种食盐为主,高端食盐的“菇盐”仅在芝罘区、开发区以及福山区有售。他们现在暂时还没接到关于食盐价格改革的通知,所以市场销售的食盐还是按原来的政府定价销售。

  随后,记者也就这一问题咨询了市物价局,市物价局表示食盐定价权不在地方,将按照省物价部门的要求统一执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