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设800亿PPP发展基金 推“合作供给”服务模式

2015-07-25 10:55: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东设800亿PPP发展基金 推“合作供给”公共服务模式

  为加快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促进山东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7月20日,山东省政府确定设立总规模800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分3年募集到位,今年首批基金规模200亿元,推动更多PPP项目在山东落地生根,实现民生改善、发展动力增强等多重目标。

  推广运用PPP模式,推动公共服务由“政府供给”向“合作供给”转变

  据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大力推广PPP模式,旨在推动公共服务由“政府供给”向“合作供给”的转变,不仅可以破除各种行政垄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可以借“市场之力”,引入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将政府在战略制定方面的优势与社会资本在管理效率、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加人民福祉。

  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项目建设,山东对PPP项目实行了“扶上马、送一程”的引导政策。今年省财政已安排1亿元奖补资金,集中用于PPP项目规划、评审等前期费用支出的补助。今后,省财政还将统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优先支持PPP项目。这次发起设立总规模为800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就是山东支持PPP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

  设立800亿元的PPP发展基金,钱从哪里来?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调研员王元强告诉记者,800亿元PPP发展基金总规模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具体由山东省财政、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省经投公司)以及市县财政共同筹措。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种子”作用,争取撬动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共同参股设立投资基金,实现基金放大10倍的效果。

  据介绍,山东PPP发展基金的投资范围,只限于山东境内,重点为纳入省级PPP项目库且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基金实行母子基金两级架构。其中,在母基金层面,基金管理运作主要参照鲁政办发〔2014〕44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引导基金投资重点、让利政策以及拟参股子基金等重大决策事项由省决策委员会确定。山东省财政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PPP项目储备库和项目信息平台建设,开展“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确保项目质量,优先选择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投资规模较大、长期合同关系清楚、具有长期稳定需求的项目向子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推介。在子基金层面,省经投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组织发起设立PPP发展基金。在突出激励引导、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的同时,坚持市场化专业运作,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多元化投融资服务和项目管理经验,采取股权、债权或股权债权组合等多种灵活有效方式,提升投资效率。

  PPP发展基金的收益主要有四部分,引导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实行全过程公开透明

  在投资回报和收益分配方面,山东确定,PPP发展基金的收益主要有四部分,具体包括所投资PPP项目的股权分红收益及股权转让增值收益、对PPP项目债权投入产生的利息收入、基金间隙资金用于稳健类金融产品产生的收入和其他合法收入。在收益分配上主要采取优先与劣后的结构,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基金管理团队可作为劣后级,其他社会出资人根据其风险偏好可作为优先级。子基金每年所得收益,首先用于分配与优先级出资人约定的固定收益;基金收益超过优先级出资人固定收益的剩余部分,在其他出资人之间进行分配,也可作为浮动收益在优先级、劣后级出资人之间进行分配,具体分配政策在基金合伙协议或章程中明确。参与出资的市县如当年未获得基金投入,其出资部分可享受优先级出资人的固定收益。

  王元强说,引导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实行全过程公开透明操作,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基金及其子基金的资金必须委托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进行托管。子基金的具体运作情况实行社会中介机构独立审计制度。山东省经投公司负责对子基金进行监管,密切跟踪其经营和财务状况,防范财务风险,定期向省财政厅报送引导基金及参股子基金的运行情况。当PPP发展基金的使用出现违法违规和偏离政策导向等情况时,山东省经投公司应及时向省财政厅、相关主管部门报告,并按协议终止合作。山东省财政厅、相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引导基金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定期对引导基金政策目标、政策效果及PPP发展基金投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并纳入公共财政考核评价体系。

  山东全省已储备PPP项目500多个,概算总投资4500多亿元

  在投资期限和退出机制方面,山东确定,PPP发展基金投资存续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确需延长存续期时,须报山东省引导基金决策委员会批准。在退出机制安排上,实行股权投资的,到期优先由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回购,社会资本方不回购的,由市县政府方回购,并写入项目的PPP合作协议中;实行债权投入的,由借款主体项目公司按期归还。当子基金清算出现亏损时,首先由基金管理机构以其对基金的出资额为限承担亏损,其次由引导基金作为劣后级出资人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亏损,其余部分由其他出资人按出资比例承担。

  另据了解,目前,山东全省已储备PPP项目500多个,概算总投资4500多亿元,项目主要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牧渔、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6月9日,山东省政府成功举办了首次PPP项目推介会,推介的50个项目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16个项目现场签约。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学所长刘德军认为,山东目前已经进入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资金需求很大。据测算,到2020年,全省仅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就需要净增加投资9000亿元。此次,山东确定设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必将在吸引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