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深化集体协商三年规划 加班工资、高温补贴须协商

2015-08-18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5-2018年)》的通知,要求已建工会组织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85%以上,其中百人以上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世界500强建会企业全部建制。

  全省专兼职集体协商

  指导员将超万人

  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卢国栋介绍,此次公布的三年规划,将集体协商在原有内容基础上,向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拓展,同时还要解决一些企业职工参与协商程度不够、协商过程流于形式,一些集体合同内容不够详实具体、实际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

  规划提出,不断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已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协商内容针对性强、程序规范、沟通充分、履约到位、效果明显。建制企业职工对集体协商的参与率达到70%以上,知晓率达到90%以上,对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综合满意度稳步提高。

  职工代表与企业老板协商,背后离不开一支专业的“谈判”队伍。通知要求,逐步扩大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规模,对聘任的集体协商指导员要发放聘书,全省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规模达到1万人以上,其中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规模达到400人以上。

  在协商代表结构上,协商代表中应至少包含一名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企业中女职工占职工总数10%以上的,应当有女职工协商代表;上一级工会要选择一部分重点企业和行业,派集体协商指导员全过程介入。

  中小企业缺工会咋办?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一直是工资集体协商的难点,很多小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为此,规划提出,健全行业(区域)集体协商主体,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加快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在行业(区域)工会组织缺位时,可以通过“上代下”等方式确定行业集体协商主体。企业方协商代表由区域内的企业联合会或企业家协会、工商联或行业协会等其他组织选派,也可以由上级企业联合会或企业家协会、工商联等组织区域内的企业负责人推选或授权委托。

  同时,拓展行业(区域)集体协商领域。在推进建筑、采矿、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区域)开展集体协商的基础上,把行业(区域)集体协商领域逐步向新兴产业、知识密集型产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延伸,实现县级以下区域内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行业(区域)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制度。

  规划提出,把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和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量化细化协商内容,把工资调整幅度、劳动定额标准、加班工资基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办法等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集体协商的核心内容。

  参与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探索制定公平合理、能够在行业内普遍适用的劳动定额标准并及时进行调整;逐步推动建立统一、规范、权威的行业劳动定额标准测算、发布和管理制度。

  要征求女职工意见

  协商晚育待遇等问题

  规划提出,要将劳动安全卫生纳入集体协商的重要内容。

  工会应将劳动安全卫生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在协商前广泛征集职工意见,针对企业、行业和区域,尤其是高危行业作业工种和作业环境的特点,从劳动安全卫生责任制、劳动安全条件和安全技术措施、劳保用品发放标准、高温补贴等方面深入细化协商内容,明确集体合同双方的具体权利义务,完善教育培训机制、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

  此外,协商前要广泛征求女职工意见,量化细化协商内容,突出体现女职工特殊利益诉求,把“四期”保护、晚育待遇、禁忌劳动范围、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培训和妇科病、乳腺病筛查等女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协商的核心内容,合同条款应高于法律法规规定的最低标准,保证多数女职工特别是一线女职工能够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