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的山东之变:一个省与一份自贸协定

2015-09-21 09:2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西装笔挺的朴致东站在会议室前排,文质彬彬而略显紧张。他说:“自2001年建校以来,我们第一次迎来这么多媒体记者。”朴致东是山东烟台韩国学校校长。

  9月14日至17日,境内外40多家媒体记者在山东进行“中韩自贸 齐鲁先行”采访活动。山东之所以被关注,是由于今年6月中韩正式签署自,而山东是中国距韩国最近的省份。

  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韩国在山东的实际投资累计达316.7亿美元,约占韩国对中国投资的1/4。近5000家在山东生产经营,10万多韩国人在山东生活。

  威海

  变成“韩货天堂”

  7月22日,一艘从韩国仁川出发,载着服饰、化妆品等的班轮到达威海港,这标志着威海—仁川海运邮路在停运7年后正式恢复通航。该邮路是国内首条海运EMS速递邮路,邮件到达时间与空运相当,但运费却节约70%以上。

  这条邮路恢复的直接原因是中韩自贸协定。“威海—仁川自由经济区已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写入协定,威海市正在贸易、投资、产业、服务等领域先行试验合作项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说。

  作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被写入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威海已成了“韩货天堂”。

  “自贸协定签署后,我们销售部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相志说。

  据统计,受自贸协定利好政策的影响,今年1—7月,威海进口韩国食品、日用品6800万美元,增长42.3%。

  青岛

  兴起“港口直销”

  青岛保税港区国际汽车城里,展台上的保时捷、奔驰、路虎等豪华品牌车型,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闪亮。据了解,由于采用平行进口形式,相比传统销售渠道,这些汽车的售价便宜5%—20%。

  最引人注目的是落户这里的中国首个平行进口汽车电商平台——海淘车网。其市场公关负责人刘宇表示,海淘车网与青岛国际汽车口岸达成战略合作,采用“港口直销”模式;目前已建成覆盖31个省(区、市)的物流网络,实现了汽车“配送到家”。

  企业为何愿意落户保税港区?100元的瓶装葡萄酒若放在保税港区内,48—56元的综合关税就暂时不用交,而是卖一瓶交一瓶的税,能有效减少企业资金占用。而且,保税港区有保税存储、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等九大功能业务。

  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全的自贸协定。在今年年底协议生效后,中韩超90%的商品将进入零关税时代。

  烟台

  推行“两国双园”

  中韩自贸协定专门设置了中韩产业园相关内容,中韩双方将在产业园的设立、运营、发展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指定产业园区内企业的相互投资。

  青岛有中韩创新产业园;烟台有中韩(烟台)产业园。

  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介绍,中韩创新产业园引进韩国先进技术解决方案,打造高端合作的园区载体。目前,韩国住宅土地公社已与青岛市签约,拟在园内建设中韩复合新城。

  而中韩(烟台)产业园的定位是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韩国商品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大集散地、韩国医疗与美容等优势产业国际转移的最优承接地。中韩(烟台)产业园采用“两国双园”模式,互建产业园区,以更好兼顾双方利益。

  “随着中韩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山东站在了新的开放平台上。”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说。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