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40人登上山东富豪榜 民营企业喜欢到传统行业淘金

2015-09-22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李颖 罗燕)“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山东商报推出的2015山东富豪榜上亦是如此,纵观前几届山东富豪榜单,石化、食品、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几大板块一直是造富大户,今年仍没有逃出这个规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说明传统行业并未失去光芒,仍是山东富豪最热衷的投资领域和最主要的财富来源。”

  人均坐拥211.54亿元 橡胶轮胎业造富效率高

  传统行业仍是上榜山东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这跟企业规模也有一定关系。记者梳理发现,凡是山东在全国处于优势的产业,便是富豪集中的领域。从2012年起,山东富豪榜中,石化、食品、有色金属三大行业轮番上演造富冠军争夺战,牢牢站稳富豪榜单前三甲。

  从今年榜单来看,石化行业造富能力居各行业之首,食品和机械装备两大行业并列位居次席,有色金属位居第三。其中石化行业贡献了40位富豪,成为贡献富豪最多的行业,这暗合了山东石化全国之最的现状。

  作为第二大“盛产”富豪的食品业,共贡献了35位富豪。这些富豪细分为食用油、淀粉、糖、肉制品等多个领域。昌华集团的张苗苗,西王集团实际控制人王勇家族,是山东食品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更是榜单常客。机械设备行业是山东富豪又一个主阵地,在往年的榜单中,造富能力都位列前五名,本届榜单中,机械装备行业和食品行业并列第二,除了造富常客杰瑞股份、豪迈科技、特锐德等企业,还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如科瑞控股集团,贡献了三个富豪,财富合计348亿元。机械设备行业的富豪多,也与山东机械制造业大省的地位相符。

  此外,作为具有山东优势的行业,橡胶轮胎为本榜单贡献了11名富豪,他们人均拥有211.54亿元财富;九阳股份、海立美达代表了山东家电业的声音;山东汽车业正在强势崛起,有6名富豪上榜,半数为新鲜面孔。

  近年来山东省医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其中威高集团、齐鲁制药等企业在全国医药盈利能力都领跑全国,这在榜单上便可见一斑。医药行业有21位富豪上榜,贡献了1721.54亿元财富。

  纺织服饰、橡胶轮胎这两个行业分别有21位、12位富豪登上本届榜单,分别贡献了2842.70亿元和1375.03亿元财富。非但如此,橡胶轮胎、纺织服饰行业以人均财富211.54亿元和135.37亿元分列人均财富冠亚军。

  34位富豪占有3944.50亿元 有色金属行业最赚钱

  虽然石化行业产生的富豪最多,而从赚钱能力上看,有色金属业34位富豪产生财富总额3944.50亿元,当之无愧为造富机器。

  基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多年来快速增长和良好的市场空间,从全国来看,有色金属行业也是企业家们掘金的热土。今年榜单前十强中,其中前四名来自有色金属行业。虽然近几年整体经济形势不佳给有色金属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但不少企业持续在这一产业上发力,魏桥创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行业,在过去的一年表现不俗。魏桥创业掌门人张士平家族以767.5亿元人民币财富,再度荣登山东首富宝座。

  记者发现有色金属板块富豪34位,其中除了8位首次进榜的“新军”外,有3位富豪的身价下跌,其余富豪财富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或持平。

  新增一半新面孔 电器设备行业最爱“创新”

  今年电气设备行业以造富20人的成绩位居造富行业第六名,虽然造富人数不是最多的,但电气设备行业创造新富豪第一的位置还是无法撼动的。

  从本次发布的榜单来看,电器设备板块有20位富豪上榜,其中有10位是新晋富豪,“创新”能力不可小觑。电气设备创造的富豪在本榜单的排名跨度从第26名到第296名,财富值也是从行业内第一名的阳谷电缆集团高宪武的175.81亿元跨度到行业最后一位上榜富豪泰开集团张斌的15.03亿元。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