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9人上财富榜 多数排名下滑

2016-05-09 09:1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首席记者时超济南报道

  无论何时发布,中国财富榜单上的人名更迭总会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热点。

  近日,《2016年新财富 500富人榜》正式露面,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王思聪父子以合计财富 1982.6亿元人民币再次重返榜首,而马化腾和马云紧随其后。与 2015年的情况相比,此次前 3位富豪资产变化迥异,其中马云资产“缩水”了200.3亿元,而与去年王健林单兵作战相比,今年王氏父子合力使其上榜财富暴涨了 55.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山东上榜人员的排名变化也较为明显,其中去年山东首富张士平家族财富由 230亿元缩至 200亿元,排名下降;而姜滨家族则依靠旗下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探索,财富从 2015年的 203亿元快速上涨至今年的 286亿元,成为 2016年山东首富。

  “总体来说,今年的榜单体现出了互联网、机器人等新技术行业带来的财富创造力。”8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斌对导报记者表示,新榜单变化中,虽然显现出了传统产业面临的经营压力,但同时新兴产业的领导者也给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给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了新动力。”

  山东富豪位次普遍下滑

  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山东共有 19人入榜,与去年相比数量上相差并不大,不过总体排名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如在2015年,姜滨家族、张士平家族、宋作文家族均能列入国内500富豪榜的前 50名,其中张士平家族以 230亿元的身家与刘永好并列第 40名;但在今年,成绩最好的姜滨家族不过位列 53名,张士平家族、宋作文家族后退至了第 92名,名次下跌幅度超过 50位。

  比较去年上榜的山东富豪名次,可以明显看到,除了从事化肥行业的高文班家族、万连步家族保持稳定表现外,多数富豪排名下滑严重。对此,有受访人士表示,这或缘于山东富豪多集中于传统行业,企业面临转型调整压力,难有良好表现。

  导报记者统计也发现,此次 500富豪榜中,人均财富达到160.4亿元,较上年的 113.1亿元增长 41.8%,远高于上一年25.7%的增速,但在山东富豪中,更多则是财富缩水者。如去年排名 103位的孙伟杰家族,今年落至 264位,其财富一年间“缩水”了近 20%,值得关注的是,孙伟杰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杰瑞股份受国际油价暴跌影响,股价近来已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而山东焦化集团控制人王清涛,去年以 120亿元的财富位列 109位,今年其财富虽然在焦煤等价格低迷的情况下逆市上涨至 130亿元,但这一涨幅显然小于平均水准,使得其排名降至 195位。

  值得关注的是,从此次 500富豪榜的财富飙涨中可以发现,资本市场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少富豪都是依靠旗下上市公司的“定增”“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实现了财富值的快速增长;当然,也有昆仑万维控制人周亚辉等 17位财富新贵,是由旗下公司 2015年在 A股 IPO,实现财富飙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其中鲜见山东企业家的身影,受访人士称,这也表明山东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新产业前景诱人

  虽然榜单中透露出的传统产业经营压力令人担忧,不过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积极表现更令人欣慰。

  比如,此次榜单中,前 10名中有 6名来自互联网企业,其中马化腾、马云、李彦宏等旗下公司均利用其在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迅速将其产业扩至娱乐、体育、金融等各个消费领域。同时,这些有能量的资本也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汇聚起来,通过跨界、结盟等方式,迅速发掘新兴领域,推动相关行业的快速增长,当然从投资收益中,其个人财富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的姜滨家族,正是受益于在相关细分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而实现了财富上的超越。据悉,姜滨家族旗下的歌尔声学在产品零组件、传感器、金属外壳、光学产品等方面制造水平全球领先,旗下产品供应苹果等国际巨头,同时其更是积极布局了智能手机、虚拟现实(VR)等新兴领域,并将于今年二季度推出 VR产品。而受益于 VR概念的火爆,公司股价今年来也不断逆市走高,为姜滨家族财富贡献不少。

  韩斌表示,新财富榜单中体现出的新兴力量令人振奋,凸显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广阔前景,能够加快与高新技术领域的对接、并借力国内日趋完善的资本市场,或将成为下一个新富豪出现的风口。

  省内排名

  500 富人榜排名财富(亿元)姓名旗下主要资产行业所在市153286姜滨家族歌尔声学电声器件、多媒体(涉苹果概念、虚拟现实概念)潍坊292200张士平家族魏桥创业、中国宏桥铝业、纺织邹平392200宋作文家族南山集团铝业、纺织龙口4195130王清涛山东焦化集团煤炭、焦炭青岛5264105孙伟杰家族杰瑞股份油气设备烟台6269102高文班家族史丹利化肥临沂7275101万连步家族金正大化肥临沂8277100王希成家族玲珑集团轮胎招远9277100邵仲毅晨曦集团石化、贸易日照10277100刘学景凤祥集团铜冶炼、肉类食品聊城1133190叶成山东岚桥集团石化、物流日照1235387于德翔特锐德箱式变电站青岛1335886刘殿波绿叶制药投资制药烟台1437483.3韩旭/张仁华瑞康药业药品销售烟台1538681.1李登海登海种业育种莱州1645270王金书玉皇化工化工菏泽1745270牛宜顺华勤集团汽车轮胎兖州1847968孙孟全鲁花集团粮油加工烟台1947968曾昭秦天业股份百货济南

  《2016新财富 500富人榜》山东上榜者统计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