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靠服务黏住客户 向市场求效益

2015-09-24 09:06: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新发展看鲁企之三】

  迟焕东

  “不收‘买路钱’,以进场交易为抓手,向前后延伸,提供深入的交易服务,向配套服务要效益。”这是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苗伟的发展思路。自2008年扭亏为盈以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收入及利润已连续7年实现快速增长,年均收入增长率达到43%,年均利润增长率224%。2015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4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

  盘活不良资产,让企业起死回生

  苗伟介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注重发挥平台的市场功能,通过包括咨询服务、策划运作、市场推介、结算融资等在内的市场化手段更好地实现了市场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的功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交易中心市场效应不断凸显。

  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盘活的资产不胜枚举。威海华联商场经威海市评估净资产6103万元,最终以16100万元成功转让,溢价一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济南市的高新区火炬大厦实物资产转让项目,转让方在前期广泛招商无果的情况下,拟通过交易中心降价处置,在交易中心精心运作下,挂牌价1.27亿元的项目最终以1.56亿元成交,不仅没有降价,还溢价2907.20万元,实现增值23%。

  2015年,潍坊市的畜产进出口公司100%国有产权项目,净资产为-847万元,挂牌价100元,在交易中心的精心运作下溢价5000倍成交。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法院委托交易中心变卖的泰安市海普嘉园某房产项目通过中心以底价108%的价格成交,成为山东省以竞价方式成交的司法变卖项目第一单。

  齐鲁银行的山东普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债权项目,挂牌起始价7720万元,经市场化、多渠道推介形成两家意向购买方竞价,经过竞买人历经6个多小时 556轮激烈竞争,最终项目以14010万元成交,实现溢价6290万元,增值率达81.48%,最终成交额超出债权本息近1000多万元,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以市场养公益,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

  “成立十多年以来,交易中心通过市场运作、产权流转共盘活低效、闲置资产1000多亿元;通过招商引资为我省引入外部资金150多亿元,还为项目方引进了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和科学的管理模式。”苗伟说。

  交口铝业公司停产多年,经交易中心设计产权捆绑债权挂牌转让方案,使原计划3年内收回的债权得以在6个月内清偿,一次为肥矿收回资金10多亿元,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既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又成功实现了国资企业优化投资结构的重大战略调整目标。

  交易中心在为山东省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发展高精尖产业方面也提供巨大支持。新矿集团石膏板生产线项目通过交易引入行业巨头法国拉法基集团,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沂南源新纸业有限公司项目,引进受让方为标的企业提供生物质造纸综合应用技术,实现造纸零排放,成为山东省重点环保节能项目。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通过中心引进投资方提供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技术。

  根据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与东营市政府合作建立了黄河三角洲产权交易中心,与日照市政府合作建立了蓝色经济区产权交易中心,与省海洋与渔业厅合作设立了海洋产权交易中心,与日照市政府合作成立了五莲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目前,全省各级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资产、文化资产、海洋资产、体育资产、涉讼国有资产以及中央级企业、国有金融资产、行政事业资产等公共资源已进入交易中心交易,形成了黄蓝经济区、海洋、文化、体育、农村产权等多品种的横向业务板块,和覆盖中央、省、市、县四级的纵向市场网络。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在服务于全省企业国有产权高效有序流转的同时,还事实上承担了众多公共资源的基础配置平台职能。

  50人团队,撬动数千亿交易额

  截至2015年6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受理各类产权交易项目8072宗,成交7764宗,交易额6047多亿元,实现项目成交率96.18%,增值率24%。而这些,仅仅是由一个50多人的团队完成的。

  苗伟介绍,交易中心招聘员工的条件非常苛刻: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同时要有注册会计师或注册律师资格,年龄还不能超过30岁……他相信这样的团队,每个人都更有战斗力。

  据了解,交易中心通过推行内部市场化改革,制定了一系列市场化管理机制、人才机制,真正实现了人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良好用人机制,为交易中心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中心员工潜能。创新人才工作路径,建立多通道发展晋升机制。交易中心研究建立了管理职能序列、业务职级序列和技术职称序列并行的多通道职业发展体系,让每一名员工都能依据各自职业规划和自身工作实际选择在不同序列实现晋升,建立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事工作体系。用市场竞争方式,形成干部员工良性循环代谢机制。在工作考核中,按照绩效排序的办法,每年对全体干部员工进行排序,最后优胜劣汰,体现优秀者升、平庸者下、违纪者罚。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