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快递包裹来袭 预计"双11"山东将达200万件

2015-11-10 09: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发  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件。

  全国电子商务行业已连续六年自发开展“双11”活动,渐成全民“网络购物狂欢节”,随着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快递包裹数量不断创造新的记录。

  山东是快递业大省,据省邮政部门初步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20日),我省进出快递包裹预计将达200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8%,日均18万件,高峰日20万件,是平日的3倍左右。

  “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让用户在‘双11’期间能够按时收到邮件。”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姜文渊介绍,对邮件量较大的城市,通过整合自身及社会资源,开通直达线路,并且每个路向都做3至5辆大吨位车辆运能储备,确保邮件按时发运。邮政EMS公司总部还通过加密邮航班次,更换邮航飞机机型来增加航空运能,确保邮件时限。

  “双11”前夕,我省新增组开德州-济南、菏泽-济南、潍坊-青岛3条省内二级干线邮路;申请开通青岛-西安一级干线邮路,解决青岛、烟台流向西部省市邮件问题。在人员储备方面,EMS各揽投网点通过增加人员、聘用小时工、整合社会资源等方式增加投递能力,确保邮件按时投递。

  据了解,投资3亿元的济南、青岛两大现代化邮件处理中心,采用进口大型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邮件处理量可达5万件以上。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省邮政管理局制定了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畅通申诉渠道。将综合发挥电话、互联网、微信等多种申诉渠道作用,做好企业异常情况记录和分析,及时告知市场监管部门。旺季期间,加强邮政管理部门申诉电话值守和受理转办。做好旺季申诉数据统计工作,及时发布申诉预警信息。

  在大数据时代,我省借助邮政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通过菜鸟物流平台对今年“双11”的大数据分析,提前做好重点路向、重点城市的能力储备。

  “面对‘双11’如此庞大的物流体系,不能再用传统的方式去送货,必须通过大数据的连接和社会化协同来提升效率。”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双11”物流大数据预测会更加全面和深入。

  据介绍,在物流预警雷达升级的基础上,今年菜鸟网络推出了升级版的大数据平台,从时段预测全面跃升为动态实时预报,覆盖范围涵盖中国50%以上的快递包裹。由于做了算法优化,运用了更多维度的大数据,“双11”期间可以做每日网点包裹派送量实时提前预报,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