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8家国企试点“混改” 鲁信影城、银座汽车等在列

2015-12-05 09:0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企改革大棋在山东终于“落子”,迈出实质性步伐。4日,记者从相关企业了解到,山东省国资委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58家国企入围,其中主要是省管二级企业,济南人所熟知的泰山财险、鲁信影城、银座汽车、银座家居、福瑞达医药、济钢医院等赫然在列。

  据了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怎么改,前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只能不断探索、实践。因此,山东这次重点选择省管二级及重要权属企业开展试点,这些企业一般产权关系清晰、市场化程度较高、板块业务相对独立,且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和成长空间,管理层和职工也有较强的改革意愿。然后逐步深入,探索开展一级企业及省国资委直接持股企业试点。

  根据《通知》的要求,试点企业应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活力不强、动力不足、效率不高等,拟定“一企一策”的混改方案,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投资比例和董事会成员设置,应在各方充分协商基础上确定,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应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试点企业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与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进行,入股价格按国家规定执行;战略投资者和企业职工应主要以增资扩股方式参与改革,原则上不涉及企业存量资产。山东省国资委希望通过试点,在解决国企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的同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山东省国资委的目标是: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

  1.山东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2.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4.泰山财险股份有限公司5.国泰租赁有限公司6.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7.山东鲁信文化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8.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9.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山东鲁信影城有限公司11.山东鲁信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12.淄博理研泰山涂附磨具有限公司13.山东鲁信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14.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15.兖矿东华建设有限公司16.兖矿集团邹城金通橡胶有限公司17.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8.兖矿科蓝煤焦化有限公司和济宁凯模特化工有限公司(合并后混改)19.兖矿东华建设公司地矿分公司物探研究所20.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21.山东高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2.山东高速信息工程公司23.山东高速轨道设备材料有限公司24.山东高速建设材料有限公司25.山东高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6.山东省装饰集团总公司27.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8.赤峰山金瑞鹏贸易有限公司29.山东易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30.鲁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31.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32.山东银座汽车有限公司33.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34.山东钢铁集团淄博张钢有限公司35.山东耐火材料集团有限公司36.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37.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38.莱钢集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39.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40.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41.济钢集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42.济南鲍德钢结构有限公司43.济南济钢铁合金厂44.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45.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46.济南鲁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47.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8.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赛特有限责任公司49.华鲁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50.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51.济南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52.日照中兴森工实业有限公司53.山东八一轮胎制造有限公司54.龙矿集团2*50MW半焦发电项目55.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6.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57.山东省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58.山东龙信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