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提GDP预期增长区间 专家:增加发展弹性

2016-01-25 16:0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1月25日电(缪俊逸)“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1月24日上午,山东省长郭树清在向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今年的GDP预期和往年略有不同。据梳理,这是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用明确的区间概念表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往年都采用固定数值,或加上“左右”、“以上”等。

  例如,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预期设置为9%左右,2015年设置为8.5%左右。“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经济总量位居全国三甲的山东在官方设置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时,首次使用“区间”的概念,有何寓意?

  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认为,和设定固定数值相比,设定“区间值”更为灵活,既能保证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支撑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等其他预期目标的实现,也可以为更好地转方式、调结构、去产能、去库存等提供更大的空间。

  采用区间目标,也被认为是“新常态”下的新的经济调控逻辑。“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为GDP预期增长目标设下一个‘区间值’,更适应当下的经济环境,也可以为今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留出更大的空间。”陈华说。

  陈华认为,山东需要通过供给端发力破除增长难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

  “作为一个非约束性的预期性指标,这一区间目标的设置,增加了经济发展的弹性,为未来各项开放政策的出台留下了余地,既体现了科学性,又能带来积极性。”陈华说。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