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发展品牌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应有之义

2017-02-17 09:42: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全省“互联网+品牌”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召开

  鲁网2月17日讯 2月15日下午,由山东省商务厅组织召开的全省“互联网+品牌”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举行。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重点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开展“互联网+品牌”工作,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影响广泛的区域品牌、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助力品牌强省建设。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副处长曹国平,省电商促进会会长冯希宁以及17市商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2月6日,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了27个山东品牌,并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加快“山东标准”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品牌战略的提出和强调,对于我省经济建设和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省商务厅启动实施“互联网+品牌”创建工作,就是要全面落实省政府推进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为企业补短板、赋能力,提升我省品牌的影响力。

  任海涛指出,发展品牌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应有之义,对于山东企业来讲,品牌就是一块“短板”。“工业产品,我省站在前列,但知名品牌却屈指可数。”通过互联网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形成“爆款”效应,从而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另外,互联网对消费者需求反应较快,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倒逼企业进行准确定位。

  对于“互联网+品牌”的相关工作开展,任海涛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站位要高,这不是简单的工作部署,而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要形成几何级的推动效应;第二,视野要宽,对于重点品牌的选择,要有互联网的思维;第三,工作要实,这是一项意义大、难度大的工作,要精准捕捉市场群体,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

  会上,许冰波针对企业和政府在推动“互联网+品牌”工作中的位置和关系做了如下解释:“对于政府而言,这是一件没有先例的事情;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件顺势而为的事。”他认为,企业是主体、是核心。政府能够做的是提供公共服务,一方面政府可以提供各方面资源,对企业的品牌建设问题进行诊断;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建设公共平台、开展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打开渠道、获取资源,助力企业打造品牌。

  曹国平对“互联网+品牌”的具体工作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互联网+品牌”工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品质取胜”的原则,力争在2017年打造50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网络知名品牌。其重点推荐对象有四类:区域品牌龙头农产品企业、具有较强转型意愿和生产基础的外贸出口企业和贴牌出口企业、具有较好区域品牌知名度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具有自主品牌且成长性良好的新兴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品牌”工作按照组织报名、筛选诊断、企业赋能、渠道对接和总结推广的步骤进行实施,并由省政府、省电商促进会、服务机构、培育企业和电商平台合作共同完成。

  冯希宁从企业选择、企业品牌塑造、各市工作支持和省电商促进会目前工作进展等方面阐述了“互联网+品牌”工作的开展情况。冯希宁表示,企业塑造品牌要“有人有钱有意识”,即老板想要做、有资金投入能力、企业核心团队意识要强。在这过程中,各市相关职能部门也要把工作统筹起来。目前,省电商促进会正在积极整合服务机构和媒体资源,并在策划有关品牌建设的相关展会、活动,助力企业品牌战略的发展。

  “为品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这是任海涛在会上对“互联网+品牌”工作的评价。省商务厅近期将正式启动“互联网+品牌”创建工作,并配套专门资金支持,组织有能力、有潜力、有意愿的企业报名参与,形成200家培育企业储备名单,并对50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来源:中国山东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