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正对GE(通用)家电进行协同整合

2017-02-10 14:38: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受访者:省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梁海山

  ●采写:导报记者孙罗南

  经济导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大品牌“叫得更响”?

  梁海山:从海尔的实践来看,在传统经营模式下,质量是最主要的。但是现在光把产品质量做好还不行,特别在新的互联网形势下,品牌应该与用户实现零距离的沟通。过去,企业做品牌可以做广告,这是以企业为中心的方式,而现在应该以用户为中心。现在用户对品牌的选择非常多,和以前不一样了,在互联网、物联网形势下用户选择权、话语权非常强。

  海尔这几年一直在坚持的,是做平台型的企业转型,就是在这个平台上要有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用户话语权能够在平台上得到满足和回应,得到很好的交互沟通,这样用户才愿意留在这个平台上。其实平台本身也是一个品牌。因此,现在品牌不再像以前,企业把产品做好,做广告让用户知道就可以了。在新的形势下,企业应该寻求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转型。

  经济导报:去年,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GEA(GE家电)。海尔的国际化进程在中国家电行业中一直走在前列,在这一过程中,外界较为关心跨国并购之后的整合问题,海尔是怎样破解整合难题的?

  梁海山:海尔在并购GEA之后,目前整合非常顺利。2016年GEA超额完成了预算,利润增长也非常好。

  目前整合工作包括这么几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依靠优秀的团队和机制来保证项目稳定交割,这个阶段在2016年6月份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是进行协同整合。保证业务能够正常运转并增长,实现更好的市场和业绩目标。这一部分我们分了很多方面,有非常多的研发团队,目前这方面效果也非常好。第三阶段是在这个基础上,实现GEA再转型。主要是品牌的提升、“人单合一”模式落地开花结果,目的是为了让其发挥更大的效益。

  经济导报:在海外并购方面,企业未来还有怎样的考虑?

  梁海山:并购只是我们全球化战略的一个手段,完全是根据战略实施的过程或在某个区域的具体情况来判断的。

  经济导报:目前传统零售受电商冲击较大,在互联网时代,传统零售应该如何转型?

  梁海山:其实这种零售模式的转型,我们公司有很多实践。原来海尔有专卖店,有非常多的线下实体店,同时也做了非常多的互联网线上销售,包括与很多电商合作,销售还不错。去年“双十一”我们所有渠道在家电类销售都是第一。

  实际上,我们更关注的不是简单卖货,而更希望通过这种新的互联网平台能够和用户实现零距离接触。海尔的顺逛平台就是一个互联网平台。但它又不单单是一个独立的互联网平台,它和我们线下的个体零售店也能结合起来。目的就是把很多用户能够零距离地拉到这个平台上来,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直接和企业对接,这样用户的需求我们能够掌握到,用户相当于可以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全流程中,我们也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用户的需求,这样也更加精准。(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