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楼市量价齐升:不会全面暴涨 刚需仍是主流

2016-04-01 14: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刚刚过去3个月,房产交易大厅又出现排长队的现象。房产市场再现量价齐涨。

  数据显示,2月份山东11城房价9城上涨,日照威海等三四线城市领涨。与此同时,今年前2个月,山东住房城乡建设经济主要发展指标全线回暖。其中,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22.8%和8.9%,商品房去库存周期为23个月,较去年同期缩短了4.3个月。

  究其原因,营改增、降首付、降利率等叠加政策利好,是量价齐涨的主要动力。然而,有专家提醒,政府要谨防“居民加杠杆”,防范为了去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房地产库存,而让居民增加贷款和负债率,甚至将企业的不良资产转换成居民的负债。

  山东11城房价9城上涨 商品房去库存缩短了4.3个月

  3月30日7点半,距离济南市房产交易中心还有1个小时,很多市民就提前在门口聚集等待。

  济南市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3月份二手房市场明显回暖,成交量增加。平均每天(只含工作日)的二手房网签量接近300套,较去年年底增加近30%。

  不仅济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更多城市房价同比由降转升,且涨幅有所扩大。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比1月份增加9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1个,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的34个城市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前两个月,山东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量均出现较大幅增长。

  山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前两个月,山东住房城乡建设经济主要发展指标全线回暖。其中,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22.8%和8.9%。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份山东11个城市当中,房价上涨的有9个。其中,日照、威海、德州等三四线城市领涨,涨幅都在1%以上,而日照突破2%。

  山东省住建厅统计显示,前2个月,山东商品房去库存周期为23个月,较去年同期缩短了4.3个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30%,扭转了连续24个月累计值同比下降的态势。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