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企业并购重组 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

2016-04-07 08:5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的山东省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重组并购、加快做大做强。”目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式,德州市一些企业正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拓展更大空间,实现转型升级。

  去年12月,龙力生物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先进的方式购买厦门快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兆荣联合(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各100%股权,这也让身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王金雷很是忙碌。“这次收购预计上半年就能完成。”王金雷说。

  龙力生物是德州市一家功能糖生产企业,这样一家生物质综合利用企业为何要收购两家互联网公司?据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立娟介绍:“真正看中的其实就是他后面的一个大数据的平台,以及他海量的客户资源。”

  作为传统的工业生产企业,龙力公司还是传统的商品客户营销模式,虽然也维持了一些固定客户,但现在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谁能更精准的找到适合的消费群体,实现产品的精确投放,谁才能抢占行业制高点。 高立娟说,“互联网营销做的主要是广告精准投放,那他通过整合大量的客户资源,知道客户的一个喜好,从而把合适他的一些产品推送到一些他的IP地址上。通过我们这些产品的一些精准投放,来节省费用,同时更准、更快、更节省的投入到适合消费的群体当中。”

  借助此次并购,龙力生物将进入数字营销、数字内容发行行业,同时可获得大量互联网人才与渠道资源,为企业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互联网引擎。整合后,公司预计年利润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

  一方面德州市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通过整合多方位资源,占领行业的制高点。另一方面我市一些有特色的中小企业,也在借助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借船出海。

  在平原县华农特种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盘点现有设备。不久后,由美国宜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投资500万美元的洋机器将替代这些老设备。早在今年2月份,美国宜瑞安全资并购了平原华农公司, “世界500强”并购县域国有资产,这在山东省尚属首例。高大上的世界500强为何会相中平原一家小企业呢?

  山东华农特种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玉楚说,“美国宜瑞安提取糯玉米中的蜡质玉米淀粉,生产变性淀粉、医药中间体和食品添加剂。我们公司年产3万吨蜡质玉米淀粉产销量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有13万亩的糯玉米种植基地,这样物流生产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凭借着杀手锏,平原华农从十几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并购后,按照美国宜瑞安的投资进度,公司将在5年时间内,产能扩大到年产6万吨蜡质淀粉,预计实现利税过亿元。不仅如此,公司的副总经理赵玉楚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斤糯玉米高出普通玉米收购价0.15元计算,目前平原每年种植的糯玉米就22万亩,这样将直接带动农民增收3000万元以上。

  开拓思路,借船出海。近年来,德州市众多优质企业纷纷跳出自我发展的圈子,甘当配角,借势发展,不仅成功实现了企业的几何式膨胀,更带动我市经济在增量扩张中优化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目前德州市被央企、上市公司并购的公司已近40家。这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已成功引资近600亿元。(德州台 王一 王荣亮)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