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牵手阿里巴巴 “淘宝济南馆”

2016-04-30 14:32: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9日上午,济南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合作具体事宜进一步沟通交流。阿里巴巴在济南将有哪些动作?济南还要做些什么来推动合作顺利进行?又能给济南人民带来哪些便利?

  战略合作:按照“1+4+N”的模式签约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济南市工业、农业、商贸流通、金融、旅游、城乡消费等领域的应用和服务不断得到拓展,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逐年呈现大幅增长趋势。阿里巴巴集团是全球互联网的领军企业,济南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双方协定,强化菜鸟物流、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和特色中国等重点领域合作,积极探讨在云计算与大数据、蚂蚁金服、智慧城市、信用城市等领域的合作。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充分酝酿和协商,2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1+4+N”的模式签署,即一个战略合作协议、4个具体合作协议和N个具体实施协议。其中,4个具体协议分别是: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扶贫开发协议、共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协议、菜鸟物流项目投资建设协议、共同打造“特色中国”济南地方馆协议;N个具体实施协议,目前章丘市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已正式开展。

  农村淘宝:1年覆盖济南800个行政村

  签约仪式后,以副市长张海波为首的济南市政府代表,和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为首的阿里代表,就合作事宜进一步协商讨论。

  农村淘宝成为首个焦点。据介绍,在农村淘宝业务板块,阿里和济南制定了“168计划”,即用1年时间覆盖济南6个涉农县域,服务800个行政村。目前,济南第一家“农村淘宝店”已于3月在章丘开业,有50个村点,其中贫困村占比60%;第二家将出现在历城区,目前正在积极对接中。

  放眼全国来看,目前阿里巴巴已在国内建有1.5万个村点,其中山东有14500多个,占比不足10%。“我们今年在山东的目标是覆盖70个县,现已签约45个,落地36个。如果济南的涉农县域能实现全覆盖,我们将更有信心完成全省目标。”方建生说。

  方建生还提出期待,希望济南能从市委市政府的层面召开一个农村电商推进大会。张海波立即表态说,五一劳动节后将在章丘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农村电商推广大会,同时希望阿里巴巴多配合,在济南当地加强培训,共同推动农村淘宝在济南的发展。

  城市服务:能查违章缴罚款,医保等业务待接入

  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习惯通过网络享受交各类“城市服务”。方建生指出,济南的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已于今年3月上线,交警的缴罚业务已接入平台,但百姓关注度比较大的社保、医保等业务的接入仍存一定问题。方建生说,目前济南拥有500万支付宝账户,发展“城市服务”能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也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方面。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支付宝“城市服务”可提供交管、公安、医疗、交通路况等9大类80多项服务,用户通过支付宝、微博和手机淘宝三个入口,均可进入“城市服务”平台,在手机上完成交通违章查询、路况及公交查询、生活缴费、医院挂号等事项,号称手机上的“市民之家”。

  景区合作:未来扫码吃喝玩乐,还能给你指路

  还有不少便民服务令人期待,未来济南景区有望和阿里旅行开展合作,游客买票、消费都可以通过支付宝来实现,再也不用依赖现金和POS机刷卡。

  阿里巴巴集团旅游事业部业务经理郑皓元介绍,在景区游玩时,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即可提前一天在阿里旅行客户端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会获得一个二维码,到了景区门口可直接刷码入园,不需再另外换票或买票,而门票钱会在游客刷码入园后24小时自动从支付宝账户中扣除,不需要再另外执行任何操作。也就是说,如果游客信用好,可以先玩了再说。

  在景区里吃喝玩乐,玩各种设施,也可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所以就算分文不带,你也不会束手无策。而对景区来说,可以推动二次消费,助推济南旅游事业发展。

  另外,进入大型景区很容易迷路,有时为了买瓶水也要来回找。这时候,打开阿里旅行或淘宝客户端,可以轻松找到各类设施的位置,找游玩项目、找厕所等都不用发愁。

  看懂阿里巴巴牵手济南

  什么是按“1+4+N”模式签约

  即1个战略合作协议即4个具体合作协议

  ▶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扶贫开发协议:发展农村淘宝,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共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协议:着力推进跨境电商业务、服务、政策配套、信用监管等4大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人才、物流、金融、服务一体化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帮助山东存量外贸客户解决出口手续和退税方面的问题,还让更多新增企业参与到对外贸易中来。

  ▶菜鸟物流项目投资建设协议:菜鸟网络专注打造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等各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目标是通过5至8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在全国任意一个地区都做到24小时送达。

  ▶共同打造“特色中国”济南地方馆协议:淘宝特色中国·济南馆由济南报业集团所属的舜网负责运营。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足不出户便能网购到地道的济南名优特产、精美手工艺品、旅游文化产品,还能全面了解济南城市文化。

  即N个具体实施协议

  目前章丘市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已正式开展

  你我能享哪些实惠?

  农村居民农村淘宝用1年时间覆盖济南6个涉农县域,服务800个行政村

  城市居民掌上完成交通违章查询、路况及公交查询、生活缴费、医院挂号等事项

  旅行者景区里吃喝玩乐都可扫码付款,现金也不用带

责任编辑:罗燕